一起跃入人海,做一朵奔涌的浪花


时间:2021-12-10

一起跃入人海,做一朵奔涌的浪花

毕业,难舍喻家山

| 629号队员 易子闳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坐上了南下的动车,在车上思绪万千。因为疫情,我们只有短短的三日回学校毕业,没有想象中的热闹与繁华,只有满眼的落寞与冷清。回学校办了手续,独自骑上电动车,满富仪式感地游览校园,不知怎的,思绪如流水般流淌,泪水和雨水在眼眸交织,慢慢回忆过往,慢慢与喻家山告别。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不舍昼夜。多少人的青春留在了喻家山下,多少的回忆成了过往,有多少想说的话,多少想表达的情感,都化成了朋友圈一张张或哭或笑的照片,都揉进了一首首或慷慨激昂或低沉婉转的歌曲里。历史,对于旁观者只是一段故事,而对于亲历者却是数不尽的喜悦与感伤。分享之人,必有想说之事,可未必所有人都会停留听你诉说,对过客来说,你说的是故事,可对你来说却是四年的轰轰烈烈的时光呀。光阴何尝不是一条河流,我们伫立在河中央,河水从身旁流过,带着丝丝无情与坚定,无论我们如何努力,它还是义无反顾地流走了。

多少个日夜,每当我在聚精会神地阅读学习的时候,灯突然灭了,这是启明的规定:在启明楼里的学生必须十二点离开。我多么恨那只拉电闸的手,它恶狠狠地又从我的生命中割走了一天。走出启明,一个人在回去的路上,望着朦胧月色,我泪眼汪汪,感叹时光流逝。弃我去的不是日历上一个个日子,而是我生命中的岁月;甚至不仅仅是我的岁月,而是我自己。我们的生命或许是由一个个自己组成,他会因为韵苑可口的拉面而开心,他会因为做错事而懊恼不已,他会为了微机原理课设而彻夜不眠。他仿佛是个孤儿,被遗留在过去的岁月里,他举目无亲,孑然一身。

我大声向他呼喊,多么想把他带回,可是我无法与岁月的洪流抗衡,他慢慢成了过往和回忆。或许正是因为成为了回忆,我开始怀恋考试月和胡杨坐绿皮车去主图啃一本本厚厚的专业书,开始觉得在深信服写C++只有成长没有痛苦,开始以为除了淇营就数我和矢量唱歌最好听。岁月的急流带走了自己,也扭曲了记忆,让我们记住了快乐,忘却了痛苦,满满的苦尽甘来的滋味。

image.png 

1 部分16级种子班同学毕业合影(1)

临走之前,和新睿聊大学四年到深夜。新睿觉得,要是大学四年可以重新来过,他绝不会这么过。是啊,我还没打卡学校34座食堂,还没把东湖的各个路线摸熟,还没在启明楼下螺蛳粉店被推倒之前去吃上最后一碗螺蛳粉,还没去蹭过节节爆满的深度中国,还没在学校里见到自己喜欢的作家方方,还没……还在喻家山时觉得她平淡无奇,如今要离开了,她的点点滴滴,化成颗颗璀璨夺目的珍珠,散落在时间的长河,熠熠生辉。在日后和挚友闲聊时,才会把它们从长河中拾起,串成打上了喻家山和Dian烙印的项链。

image.png 

2 部分16级种子班同学毕业合影(2)

因为失去青春,我们才懂得长大;因为失去岁月,我们才知道缅怀时间。每个人的大学四年,都有自己专属的特点,我们四处找寻团队,交往朋友,就是想把最珍贵的岁月揉进喻家山的历史长河,磨砺颗颗珍珠。回首自己的四年,时光被熔铸在《第一行代码》和《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中,回响于网安组服务器声声轰鸣中,填充在海底捞过后的满天星里,藏匿在游客如织的樱园里,浸润在团队导师声声教诲之中。人们把失去的称为过去,尚未得到的称为未来,停在手里的称为现在。可是时间何时停留过,现在转瞬即逝,成为过去,我们又拥有什么?

 image.png

3 部分16级种子班同学毕业合影(3)

许多年后,当我们回到喻家山下,看着那一张张陌生稚嫩的面孔,我们难免会怅然若失因为许多年前,我们才是喻家山的主人,我们才是那篮球场上飞驰的身影,我们才是东九楼里冥思苦想的少年。嫉妒之情油然而生,他们成了喻家山母亲最小的孩子,他们可以在校园里大喊大笑,他们成了老师心头最疼爱关心的学生。当年喻园吃过的油条最香甜,当年追过的姑娘最动人,当年我们见证了喻家山下那段悲壮的抗疫史,当年我们成了有史以来最特殊的毕业生。可是,多年后,我们努力推掉手头的工作,和当年的同学相聚,我们寻访恩师,故地重游,企图找回当年的爱恨情仇,酸甜苦辣,然而这一切都是徒劳。我们终于怅然发现,时光带走的不只是我们最美好的青春,而是由当年善良的人,高大的梧桐,壮丽的大楼,巍峨的喻家山,蔚蓝的天空一起组成的世界,其中还包含着我们的爱和忧愁,感觉和性情,我们当年整个的心灵世界呀!

image.png

4 刘玉老师、钟国辉老师与第一批返校毕业生合影

 image.png

5 四位导师与第二批返校毕业生合影

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多年前,喻家山下走出了微信之父张小龙,中国网球第一人李娜,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喻家山人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独领风骚。我们处在喻家山的不同的时代,但是却得到了喻家山同样的哺育与关爱,今天的他们,必定会是明天的我们。

(二)匆匆今年

| 643号队员 赵永辉


情绪泛滥会在一个人回去的车上

也许下车之后情绪就会藏起来在某个角落

但此时是我怀念的

 

疫情挡住了整个世界前进

没有挡住毕业季的到来

这次毕业不再意味着要升入新的学校、认识新 的朋友

而是正式和学生时代告别

没有洋溢青春的毕业照

没有谈天说地的海底捞

没有不醉不归的烧烤局

没有意气风发的告别旅行

没有痛哭流涕的毕业典礼

没有计划中、幻想中的种种

一次仪式感的缺失会遗憾终生

但也会铭记终生

 

回武汉那天的白云蓝天很快乐

天气像是欢迎我们回家那么热烈

以前武汉的夏日总会让人觉得刺眼

总想尽快逃回到室内

但这次见武汉的第一面觉得是那样亮丽

像心爱的人一样忍不住多看几眼

空荡荡的路上没有往日的喧嚣

没有喇叭和行人‘个斑马’的交谈

一场疫情让原本活泼的武汉变得文静起来

像犯了错的调皮孩子


可我们知道他是个英雄

 

在住的地方回望光体

中操和篮球场难得清静

也或许是没有出现在毕业照中的落寞

森林覆盖了所有毕业学子匆忙的脚步

远远望去华科还是那么低调

进去校门才感到依然热烈

大门口的彩喷和电扇欢迎着我们回家

老师关切地递上水告知注意事项

核酸检测的小姐姐为了给紫薇报仇

故意捅到我鼻孔的最深处

校车师傅帮着摆放好行李

一路上列兵似的横幅和喷绘

 

所有人行色匆匆,没有人刻意渲染别离

伤感被相逢的快乐冲得支离破碎

高兴的、快乐的、招呼着

三天时间打包这里的回忆有些紧张

不敢怠丝毫慢

拍照的人群一波又一波

学士服、纪念衫

衣着像华科的树一样统一和规整

雨打湿了叶滴到了身上

把快乐和伤感晕开

两种感觉从未如此和谐

 

东九、西十二不再熙熙攘攘

集贸和东区CBD不再热火朝天

听不到操场上晨练大爷的空竹声

看不到东一楼梯上跳广场舞的大妈

吃不到超市的热干面和烤肠

宿舍里不会再传来奇怪的声音

响彻楼栋的只有快递打包的胶带声

启明7楼再没有成群结队的‘去哪吃’;

电梯却运行的如丝般流畅

缺少了以前熟悉的种种

最多的是‘武汉战疫’的二维码

 

来之前觉得有好多东西需要整理

到头来宿舍也就打包了两箱

团队的东西一个帆布包就装得下

觉得多的

可能是未吃完34个食堂的念想

可能是没有毕业季狂欢的失落

可能是留在这里的记忆和青春

 

不再嫌弃学校和这个城市任何角落

打开相机看了看又关上

忙着拍照不如多看一眼

所有流逝的都无法抓在手上

又想把这里看到的一切打包带走

今天阴天,但车窗外的景色很好看

相机拍出来效果却很差

那我就多看两眼

等再见讲给你们

 

离开了

带着同学的关心、老师的期待

启明保安和宿管叔叔的祝福

带着对华科的记忆和热干面的念想

 

怀念旧识,也向往新的生活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毕业快乐!


 image.png

6 16级种子班第一批返校生合影

“喻见”1037

| 621 孙昊海

还记得四年前,怀揣着梦想与期待步入1037号森林。当时的校车来往接送着16级新生,工作人员也里外忙碌地服务着高中毕业不久的他们。

四年生活,感觉平平常常,回忆起来又觉得别有滋味,满是精彩。很幸运,遇到了一批同路人,在启明、东九、西十二、东十一留下了许多足迹。深夜总是给我们留下深刻的记忆,或是被保安赶出启明,或是在科创中心刷夜,还有海底捞与烧烤摊的辣味与孜然味。

没想到就这样毕业了,没有计划中的毕业照、毕业旅行,没有预期的毕业醉酒。四年生活潦草收尾,来往的校车已经在接送21届毕业生,工作人员也在为他们服务。欢笑中夹杂着些许的伤感。

今年夏天,没能有一个完整的合照,只在相册中翻出了年初的合照。但还是为身边的同伴感到开心,感谢四年出现在我生活里的每一个人。

愿所有的离开都是更好的选择,所有的拼搏都一往无前。祝大家毕业快乐,奔赴远方,披荆斩棘,再回


1037号时意气风发,犹记当年模样。

image.png 

7 16级种子班第二批返校生合影(1)

 

image.png 

8 16级种子班第二批返校生合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