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验室到大公司,从技术到产品


时间:2020-07-09

从实验室到大公司,从技术到产品

——李玥师兄的创业分享

| 预备队员 高辰凯

2020年6月21日上午10时,Dian团队第四次线上分享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举行。本次例会邀请了Dian团队148号队员、创业公司MemVerge首席技术官李玥师兄,来分享他的成长经历以及公司概况。

李玥是华中科技大学08届校友,本科毕业后前往美国深造,博士毕业后放弃任教、选择创业,是MemVerge公司的创始人之一。MemVerge公司致力于实现与完善大内存计算,为数据科学、机器学习等实时性要求很高或者数据量很大的场景,提供了一种更优秀的解决方案。

 图2 李玥师兄分享在团队学习相关照片.jpg

2 李玥师兄分享在团队学习相关照片

在分享成长经历的环节中,李玥首先分享了当初他在Dian团队时的老照片,通过照片展现了当时团队的物质情况和精神面貌,勾起了在场老队员的回忆。随后,李玥介绍了他在美国的实验室、毕业典礼、与导师的第一次交流,感慨导师对他的改变之大。他还大致介绍了实验室的几个实验项目,其中利用闪存做存储系统的项目与后来的MemVerge公司十分相关。在介绍这些的同时,李玥师兄也细述了他的心态变化历程,以及走上创业这条路的原因——把科研转换成真正的东西,转换成有用的东西。

接下来的公司介绍环节中,李玥从公司概况介绍开始,带来了Big Memory的概念。他对相关原理和产品的配合介绍,让大家大致了解了这种操作系统层次的架构实现了什么。李玥进一步介绍了MemVerge公司的理念,同时也是他对未来计算机发展的看法:All applications live in memory。师兄表示,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等技术的高速发展,对计算机的运算、数据缓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正是Big Memory想要解决的问题。他通过逐年的数据分析以及专业分析,说明了这方面市场的发展之快、需求之大。最后,师兄更是对软件的大致架构进行了介绍,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其实现机制。

图3 李玥师兄介绍公司理念.jpg 

3 李玥师兄介绍公司理念

众多老队员对该技术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大家纷纷在该技术的发展情况、实际应用、市场竞争等方向,提出了各自的问题,李玥也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曹洋老师与李玥探讨了如何将实验室核心技术转换到落地产品。也有同学在个人发展方面向李玥师兄询问了一些建议。在结束提问时,李玥分享了达芬奇的一段话,希望以这段话与新的一代点团队人共勉——不断创新,才能防止被别人超越。

图4 李玥师兄给大家寄言.jpg 

4 李玥师兄给大家寄言

考虑到时差问题,本次分享会选择在上午10点进行。虽然时间安排稍显紧张,但在短暂的两小时中,大家都有了十足的收获。最后,特别感谢李玥师兄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我们进行这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