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例会高效率,技术分享宽视野


时间:2020-07-09

云上例会高效率,技术分享宽视野

| 预备队员 王秋辰

2020年6月28日晚19时,Dian团队第五次云分享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次例会由启亦电子组承办,团队导师和全体在站队员参加会议。会议分为项目组进度汇报、区块链知识分享两部分。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项目组进度汇报,各个项目组依次总结汇报上周工作,并对下周的工作进行规划展望。针对汇报环节,刘玉老师提醒道:Dian团队始终秉持通过真实项目培养人才的理念,汇报环节应该介绍项目的企业背景,打造真实项目的氛围。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团队内技术分享,由Dian团队638号队员李泽霖分享区块链相关知识。李泽霖师兄是16级种子班成员,即将到香港城市大学攻读PhD,研究方向是图像识别+生物信息。他在站期间工作于区块链组,负责共识机制的研讨、PBFT算法、数字签名、广播系统和公私钥的部分实现等工作。


 image.png

1 区块链技术分享

区块链技术在2008年被提出,随着比特币的上线迅速风靡全球,其应用场景也逐渐扩展到各行各业。如今大至社会公共服务,小至个人信誉都可以通过区块链的方式证券化,并通过保密、安全、可信、低成本的价值链条实现交易。李泽霖以“共识机制—广播机制—加密算法—余额模型—应用领域”为提纲,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产生、兴起、应用场景及发展前景。

本次分享会将枯燥的技术介绍和引人入胜的故事相结合,对于尚不熟悉分布式系统的同学来说,这是一次成功的知识科普;对于基础扎实的同学,这是一次技术的再提高。在谈到“共识机制”时,师兄从人类的古代记账方法娓娓道来,再引申到现今依托于分布式系统的记账形式,带领同学们初探区块链技术的核心思想。

李泽霖以团队目前的区块链项目为例,还原了一个完整的区块链项目的搭建过程。首先,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项目组决定对标EOS的DPOS算法。在对行业内的算法进行大量考察、不断复现开源代码的过程中,先后实现了节点网络通讯和基本区块的数据结构,逐步完善广播机制,挑选加密算法。与此同时,困难也接踵而来。在余额模型的构建中,因UTXO速度太慢而无法满足1000吞吐量,只能牺牲部分安全性和去中心化特性来满足速度要求。在克服重重困难后,区块链组终于高质量达到了甲方对项目性能的要求。

技术分享的最后,队员们意犹未尽,对区块链的安全性提出疑问,并展开热烈讨论。师兄就区块链的技术应用和广阔前景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表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会随着密码学的发展变得更加广泛,将在计算机工程领域作为一种基础工具被应用于无形之中。

本次例会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内容充实,与会队员反响积极,纷纷为师兄的优质分享点赞。正如队训所说“优秀是一种习惯,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好的态度可以带来更多机会。”高效的总结和计划,优质的技术分享,是新一代Dian团队人对于态度的执着,也是团队文化传承的一处缩影。最后,特别感谢李泽霖师兄带来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