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工程研究所交流有感


时间:2020-08-09

北京信息工程研究所交流有感

(一)

| 637号队员 张志宇

由于网安组的项目需求,我们需要派遣人员前往北京信息工程研究所进行部署测试和汇报展示,于是在钟sir的带队下,我们在7月26日晚踏上了赴京的行程。这是疫情以来第一次前往北京也是第一次去信工所怀揣着对即将到来的项目中期检查的些许紧张和对新环境的好奇,我成功地在卧铺中失眠了——好吧,主要因为空调太冷了。

接下来就是朝九晚九的欢乐工作时光了,通勤40分钟之后,我们到达了信工所所在的益园。按照进出北京各种场所的规定,我们进行了健康扫码,门禁等等流程,然后进入了我们办公的环境:一间网络隔离的会议室。通过工作的交流,我们结识一位国内知名CTF战队NeSE的退役学长我们相谈甚欢,也向学长请教了不少CTF的比赛经验和学习方法,希望我们团队的CTF战队能够蓬勃发展,有朝一日出现在CTF的大舞台上。我们参观信工所的时候,发现所里的墙壁上随处可见“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这样的标语,心中敬意油然而生正是有这一群心怀家国的人们在默默付出,才有如今安稳盛世。

专注的时候,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逝,一天的工作很快因暮色沉沉画上句号,我们赶上前往定慧桥北的末班车,在颠簸中,闭眼小憩回味。

(二)

| 648号队员 陆国航

项目中期检查需要我们赶往北京出差周末定好行程后周一早上我直奔机场飞到北京。来到地铁站首先感受到的是首都对疫情防控的重视公共场所戴口罩已经成为北京人民的习惯地铁站超市酒店等公共场所对人们的健康状况的检查认真细致。在下榻的酒店简单整理了行装,我们就出发前往信工所。信工所地处北京西四环附近,环境安静,国内知名CTF战队NeSE就位于此地我们在准备项目检查之余有幸一窥NeSE战队的训练基地——大大小小的奖杯摆放在队员的桌上,他们的实力可见一斑。基地还摆放着张张行军床,可以想象他们在比赛时日夜奋战的景,这让我想起了我们在团队“肝”项目的场景,不禁感慨辉煌背后总有汗水。在完成项目检查准备工作后,我们伴着夜色,乘着晚班车,听着路边摊上撸串食客的“京片子”回到了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