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创业红娘·约慧沙龙圆满结束


时间:2020-08-09

4期创业红娘·约慧沙龙圆满结束

| 673号队员 李睿琪

疫情之后的艰难时刻,创业者们更需要团取暖、互助互惠、共渡难关。创业红娘公益服务中心充分考虑到创业者们的需要,决定举办第四期线上约慧沙龙7月18日晚,围绕创业公司“如何获得流量和”这一热点话题,本期创业红娘·约慧沙龙在线上举行线上会议吸引了南方健康、零件邦、妙妙音筝等创业项目负责人前来报名参加。

 创业沙龙2.png

3 多个创业项目负责人参加“约慧沙龙”

本次约慧沙龙气氛轻松愉快,创业红娘刘玉教授不断抛出热点话题,大家在活跃的氛围中畅所欲言,发表自己对获取流量、吸引客户方法的独到经验和见解。本次约慧沙龙还特别邀请到新媒体达人秋叶老师和悦然心动创始人颜庆华等嘉宾前来互动讨论。

南方健康CEO傅泉首先从传播学的角度发表了对流量增长的理解,他解释道,目前国内互联网流量可以划分为公有流量和私有流量,主要的流量平台有抖音快手微信等。微信的主要传播方式是以图文为主,而最近火热的微信视频号是微信构建ip传播矩阵的一个尝试。抖音是通过以短视频为主,加小程序和直播的方式获取流量;快手则在广告商业化上做了很大努力。在变现能力上,抖音快手以直播带货的形式在短时间内赶超了斗鱼虎牙,后者主要是以打赏的方式获取利润。话题打开后,大家围绕着国内各大流量平台的特点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展开了讨论。

随后,创业红娘刘玉老师谈到,获取流量后如何获取真实客户并变现也是完整商业链条中重要的一环。傅泉谈到,南方健康的抖音号曾经4个月内获粉150万,视频播放量超过1.6亿,在全抖音健康领域排行第一作为国内颇为成功的健康新媒体,他们使用了用户社群化、线上线下联动等方式深度挖掘客户价值。

在前面讨论的基础上,现场嘉宾进一步探讨了流量如何变现的具体例子。例如,健康媒体平台可以通过分享女性调养美容知识来扩大用户群体然后逐步转向发展微商经销,再发展与线下医美整形行业的联动合作,从而达到流量变现的目的。再例如,一个以创业为主题的公众号可以从分享创业经验起步,慢慢发展到提供创业服务和创业信息,从而扩大自己的服务半径。

对商业变现的探讨结束后,刘玉老师再次抛出新问题:如何理解微信直播间与公众号的关系?就这个问题,新媒体达人秋叶老师谈到自己近期经常在微信看点直播间带货,他认为看点直播间是公众号在推文之外的传播新方式,其最大特点是信息可以在微信生态里面扩散。微信之外的平台,要获取直播流量总归要通过公众号等方式传播,除此之外则十分依赖平台的公有流量。此外,秋叶老师认为看点直播间应该通过加密和限制受众的方式提升从观众到用户的转化率。

随着活动的进行,现场气氛逐渐变得轻松活跃,嘉宾们谈论的话题也渐渐发散。有嘉宾谈到,企业可以和微信打通,更重要的是和微信朋友圈互通而朋友圈是信任的承载,同时资本市场比较认可企业微信,因此企业微信在将来可能会变得十分重要。上市公司悦然心动创始人颜庆华曾在海外市场推行产品,他调侃道海外的互联网基础设施“约等于石器时代”,在缺乏物流基础和购物习惯的海外,直播带货很难有长足的发展。妙妙音筝创始人谈到,作为线上古筝教学平台,妙妙音筝获客方式较为黏性而刘老师则以自己的经历为例子,表达了线上平台是电子琴和古筝的良好传播方式这一观点。

这次活动中,创业者们和在场嘉宾热烈地讨论关于获客变现的相关话题,尽情地分享自己的观点和知识;本次约慧沙龙圆满结束后,参与者们仍意犹未尽,并表示十分期待下一次创业红娘·约慧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