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终为始明初心,乘风破浪再起航


时间:2020-08-09

以终为始明初心,乘风破浪再起航

|预备队员 赵晓刚

2020年7月23日晚19时,Dian团队第八次线上分享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举行。本次例会邀请团队顾问姚欣做主讲,他从自身的两次创业经历出发,就如何找回初心、度过寒冬进行分享。姚欣顾问是华中科技大学校友,PPTV网络电视创始人,现任PPIO联合创始人、董事长。

姚欣顾问首先介绍了创业者的“过山车”曲线——当他们从无知的乐观转向知情的悲观、进而遭遇价值危机时,不同的应对方式会带来截然不同的命运:一部分创业者度过危机、最终转为知情的乐观;另一部分则开始走下坡路、最终企业面临崩溃。紧接着他指出,面对这种选择未来的时刻,应该进行“以终为始”的思考。换言之,就是要用开阔的视野和长远的眼光去思考问题,这种眼光不光适用于一家企业、一个行业,也适用于一段人生。

image.png

1 创业者“过山车”曲线

姚顾问接下来讲述了他两个十年、两次创业的经历,向我们分享了他是如何不忘初心、进行“以终为始”的思考的。第一个十年是创立和发展PPTV的十年,这期间公司经历了三次变革,逐渐从技术企业变成内容提供商。在思考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可能性时,他依据好莱坞产业链全面化的趋势,推断出国内视频行业的未来必将会形成“资本为王”的局面。而成为一个媒体大亨不是他最初创业时寻找的“改变生活的力量”,于是他果断放弃,将PPTV出售给苏宁集团。第二个十年是蛰伏后的爆发,姚顾问直言自己在考虑离开后做些什么时,一直坚持着“信、行、快”的三字准则。他没有立刻投身于下一段征程,而是参加中欧创投营、去斯坦福蹭课、创立AI创业营,在充实和提高自我的同时,不断开阔眼界、耐心等待着志趣相符的新领域的创意,最后决定发力边缘计算,创建PPIOPPIO旨在汇聚各类闲置资源,提供边缘计算能力。姚顾问认为在未来边缘计算是对现有云技术的强有力冲击,其低时延、本地处理、零散资源的汇集等特征不仅能带来价格上的优势,更是切合了无人驾驶等新技术的应用需求。

在分享过程中,姚欣顾问也结合自身经历指出优秀的创业者应具有的几个重要的品质:一是独立思考,见多识广更要有真知灼见;二是广交友,真心换真心;三是追求更大的价值,一人成功更要助力众人成功;四是“寻找改变生活的力量”。

image.png 

2 姚顾问人生规划

在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响应,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问题。对于刘玉老师关于PPIO新产品三次迭代的评判标准的疑问,姚顾问提出了“合适、优势”这个准则: 产品的市场规模要适中且有可增长性,所需技术要与自身优势相关联。在被问及PPIO与政府的关联度时,姚顾问认为边缘计算将会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广阔的潜力,并且最大的市场还在南半球那些处于发展中的地区,以中国市场为试点、将企业的产品出口南半球是姚顾问的一个愿景。其他同学也就其它问题进行了提问,并得到了姚顾问的细致回答。在分享会的最后,姚顾问也劝勉我们要“有目标和规划”、能够勇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区,从而拥有更开阔的眼界。

本次分享历时两小时十五分,嘉宾和与会者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姚顾问的分享不仅让我们了解到边缘计算等新技术的广阔前景,更影响了我们的思考方式,提升了我们看问题的高度。由衷感谢姚欣顾问带来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