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级种子班微机原理感想两则


时间:2020-08-17

18级种子班微机原理感想两则

(1)

|669号队员 刘鹏宇

  不知不觉,种子班的特色课程“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设计”课程已进行过半,仅仅就在这几天我就感觉收获颇丰。

        本次课程是种子班开班以来第一次在线上进行“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设计”教学。相比之前在学校开课,由于不需要自己焊板子,本次实验少了很多可能出现的硬件连接问题。同时因为没有提供下载器,不能进行在线调试,程序出现问题很难定位并解决问题,这对于我们是一个挑战。

        “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设计”这门课,可以说是我大学以来经历的第一门真正的实验课。相比于之前不需要理解实验的原理,按照固定套路就可以得到实验结果的实验课,“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设计”的实验不仅需要完全理解你写出的每一条指令的功能以及它造成的影响,还需要考虑各种特殊的芯片外部情况。即使是最简单的第一个实验,不考虑芯片外部情况,想简单的让一个LED灯闪烁都不能完成。

        从第一个实验到第四个实验,我们组的进度都非常顺利。第一个实验中代码第一次写进板子即成功;第二次实验第一次写出的代码就得到了极为接近目标的效果,后来经过误差分析,我们通过置数补偿等方法,很快解决了问题;第三,四次实验也是如此,基本都是一次成功,这样顺利的过程让我有些感到飘飘然,而第五个实验给了我迎头一棒。

由于我们组前边的实验进度较快,我将第四个实验剩下的一些工作交给同组王溢学同学后,提前开始了第五个实验——按键实验,而且由于之前的实验进行的非常顺利,我没有仔细地对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分析,就开始写代码。但我写着写着就感觉到有些不对劲,补上一个小bug之后反而出现了更大的bug。最后我还是推倒了我所有的代码,重新开始设计,绘制流程图,再写代码。最后效果的确有了很大改观,正常的按键单击、双击、长按行为都可以识别,但还存在一些特殊情况无法判断,代码还是需要进行大改。与此同时,由于我提前投入了第五个实验,我们组的第四个实验没有进行较好的沟通,最终进度反而落后于其他组。最终,我重新回到了实验四,和同组同学一起赶上了进度。

第五个实验正式开始,我和同组同学花了一整个下午时间仔细讨论了可能出现的各种特殊情况,一起绘制了状态图。而晚上汇报时还是发现了问题,所幸对整体影响很小。简单修改即可。第二天上午再次讨论流程图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修复后开始写代码,按键检测部分代码一次成功,按键状态判断部分代码也很快调试出来。最后将程序下载到板子上的效果非常符合预期。

短短几节课,钟老师给我带来很多思考。我们要掌握的不只是怎样做出实验,得到结果,如何发现、定位、解决一个新问题的能力才是我们应该在这次实验中获得的。最后,希望之后的实验同样顺利。

 

(2)

|预备队员 高辰凯

2020年8月13日,刚刚做完按键实验的我写着这篇感想。从上周四到这周四,一周的时间,5个相关实验,回想这一周,有些许累,有想过放弃,但我感到更多的是充实,是一种对于未知事物的挑战并且成功的快乐。

记得第一天钟老师便说过,当我们在做完后面的实验后,再次回忆先前的实验,会对自己当时所花费的时间感到诧异。确实,现在的我回想仅仅一周前的我在实验一上竟要花费近一个下午的时间,就觉得难以理解。那时候的我写不过20行的代码,竟然需要一个下午的琢磨,而今天按键实验近600行的代码,半个下午便轻松搞定,自己的成长是自己真真切切完全可以感觉到的。不光单片机知识,我在汇编语言相关知识、程序的设计和调试等等方面的成长也相当突出。在按键实验中,我花费在程序流程图设计上的时间远远多于写那几百行代码的时间。同时,在一次次的汇报中,钟老师对于我们ppt的设计,流程图的设计方法等也提出了很多实用的意见。

        这门课的强度很高,有时也会让人感到疲倦,但在我看来,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受苦过后的成功更让人觉得快乐无比。这门课也第一次让我感觉到写代码真的会让人上头!在课程期间,最让我惊喜的还是我们班同学在群里互帮互助积极讨论解决问题的良好氛围,或许这就是种子班的魅力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