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期“创业红娘会·创业相亲会”圆满落幕


时间:2020-09-20

56期“创业红娘会·创业相亲会”圆满落幕

| 预备队员 潘子晴

2020年8月28日,创业红娘公益服务中心举办了第56期“创业红娘会·创业相亲会”。创业红娘平台自2015年起,共举办了56期创业相亲会,包括50场线下活动和今年的6场线上路演,吸引了多个优质项目参与路演、多位知名投资人参与活动;其中,线上路演累计观摩人数超过十万,为后疫情时代的创业公司融资提供了全新的对接渠道。

本次创业相亲会由武汉创业红娘公益服务中心和海尔集团海创汇平台联手举办,本场活动亦是华中科技大学-海尔海创汇“校企行”项目资源对接会——这象征着重点高校和大型企业联手推进创新创业工作。

本期创业相亲会,由创业红娘刘玉老师精心筛选了6个技术类项目进行路演,内容涉及机器视觉、智能设备、移动机器人和新能源材料等热门领域。

评委介绍

本次创业相亲会邀请了8位创投圈内较有知名度的嘉宾担任评委,他们分别是:星视界资本创始合伙人郭剑武、上海涌铧投资董事总经理廖杰、武汉零度资本创始合伙人王介文、上海魔量资本副总裁张琴、北京长安资本投资总监于奉高、上海新进创投投资总监李光裕、青岛海尔集团海创汇合伙人李银亮、青岛海尔金控投资总监薛翔。嘉宾们都热心支持武汉的创业服务活动,不仅欣然应允担任路演评委,而且提前一周就积极参与各项目单独举办的“午间半小时”私密对接。

嘉宾致辞

本期“创业红娘会·创业相亲会”的致辞嘉宾为青岛海尔集团海创汇总经理刘长文,他历数了与创业红娘公益服务中心合作的几期创业红娘会,在这几次合作中他对刘玉老师的坚持和毅力非常敬佩,也见证了好几个项目从路演到深度交流再到获得融资。他向万名观众介绍了海创汇这个由海尔集团打造的面向全球创业者开放的加速器平台的三大特点:一是颠覆课程式,让企业变成创业平台。海创汇成立以来,加速项目340多个,总估值超过1200亿元;二是双创的社会性,让社会上的创业者都能参与到海创汇这个平台中,将核心资源开放给创业者,帮助创业者快速成长,在海创汇平台上到达A轮的项目比例超过48%,是行业内平均水平的5倍;三是双创的全球化,全球的创业者都可以无障碍的进入到海创汇平台,海创汇已经在全球11个国家布局了40个加速器,他提到海创汇在以色列的加速器,目前已经成为以色列非本土的唯一一个国家级授牌孵化器,帮助了200多个项目。

刘经理承诺,海创汇将不遗余力地帮助创业项目加速成长,让优质项目早日成为瞪羚、独角兽。创业需要勇气,创新的理念更需要坚持,他祝愿今天参加路演的几个项目都能表现出自己的实力,获得投资、获得市场的青睐。

image008.png 

4 海创汇总经理刘长文致辞

姻缘签

本次创业相亲会姻缘签环节有两对创投方举行“婚礼”,分别是武汉轻工业协作机器人和武汉零度资本联姻,以及武汉一克甜品与武汉自然投资人任超联姻。

武汉理惠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刚介绍了由他们师兄弟组成的团队和他们轻工业协作机器人的项目内容,他们瞄准制鞋市场机械化程度很低的情况,研发了相对应的轻工业机器人。武汉零度资本创始合伙人王介文详细评价了这个项目,并且解释了自己的投资策略,他对轻工业机器人替代人工实现自动化生产的市场非常看好,也很期待这个项目在未来在更多行业得到扩展应用。

 image010.png

5 轻工业协作机器人CEO李刚介绍项目

一克甜品项目来自武汉古蓝姆食品有限公司,CEO覃向我们介绍创业目标——做一个好吃、好看、可量产的法式蛋糕平台,目前市面上的蛋糕,可量产的不好看,好看的又难以量产,公司的两位创始人在深耕自己的领域十几年后,跨界联手对甜品进行创新,一拍即合成立公司,推出了一克甜品这个项目。一克甜品与创业红娘平台缘分匪浅,不仅在红娘平台上经历了种子轮、天使轮和天使+轮的融资,还是创业红娘平台第三个自投项目,可谓是一路见证了它的成长。武汉投资人任超说,他在设计领域工作了十几年,十几年里始终不变的是对美的追求,一克甜品对好看和好吃的兼顾,一下就戳中了他的心。一克甜品的武汉天地旗舰店将于国庆中秋假期开业,预祝他们开业大吉,生意兴隆。

 image012.png

6 一克甜品CEO覃菘介绍即将开业的旗舰店

直播带货

直播带货环节中,由上个月刚上过红娘会的武汉领普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原创性科技产品:自发电智能门铃和微能量智能开关。这两款产品聚焦日常生活中人们的不便之处做出了改进,还能将产品接入米家智能管理系统。这两款产品目前的利润虽然不高,但为了答谢红娘平台,销售代表还是给现场的观众们公布了全网最低的“红娘价”,不少观众都在直播间的留言区和现场观众微信群主动询问产品细节,在中午12点优惠截止前,连远在广东惠州的观众也下单购买了数套智能门铃。

项目路演

在本环节中,6位经过创业红娘刘玉老师打磨辅导的CEO依次进行了云路演。

第一个项目是武汉创业者李明的无忧智能洗车项目。李明团队研发了新一代智能洗车机,采用机器视觉和嵌入式系统,是目前国内占地最小、安装最快、最智能的洗车机;外观时尚,整机静音设计,一体化水循环设计使得洗车机的场景选择更加容易和多样化,项目可以快速规模化扩张,实现全场景共享式智能城市服务。区别于体积大收费高效果一般的同类竞品——如驿公里和大盒子等产品,它的产品体积小、安装快、成本低,优势明显。CEO李明表示,相信这个项目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可以逐步取代同类产品,成为人们洗车的新选择。

image014.png 

7 无忧智能洗车CEO李明路演

第二个项目是来自北京的艾思扫描机器人项目。艾思扫描机器人项目结合AI智能技术和3D深度展平算法,无需任何手动操作便可完成对不同尺寸的图书、成册资料、散页资料、票据等的高速扫描和数字化转换。艾思机器人的发明填补了全资料全自动数字化的技术空白,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传统扫描机器使用时有无法自动翻页、只能单页扫描、效率低下等等问题,他们自主研发的这套产品不仅解决了以上问题,而且成本低廉,噪音很小,相信在需求非常大的扫描打印场景会有很好的效果。

image016.png 

8 艾思扫描机器人CEO李涛路演

第三个项目是来自南京的AI机器视觉系统。这个项目来自南京势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徐明是华科图像处理与人工智能研究所早年毕业的硕士,该公司自主开发的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算法软件XmartAI,已成功落地光伏行业,形成完整光伏视觉产品体系。目前正尝试做动车检测,故障检出率80%以上,能同时完成2D和3D检测。公司成立一年便实现销售收入12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的订单有2000万元。这个项目聚焦视觉算法在基建项目上的应用,在国家着眼于基础建设的当下,这一项目极有前景。

image018.png 

9 AI机器视觉系统CEO徐明路演

第四个项目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大二在校生做的零件计数系统——康零智计。这个项目是一个基于机器视觉、高速面阵工业相机的新型高速零件计数系统,由华中科技大学康零工作室设计,为零件计数的高速、灵活、高精度等需求提供了全新解决方案,可覆盖物流行业、零售行业、制造行业等行业的不同生产部门。该项目由华中科技大学的大二在校学生王欧阳旭领衔和组队完成研发、运营等工作,真可谓“英雄出少年”,目前已经有成熟的整机展示,计数效率高、准确率高,希望他们的项目能早日获得融资。

image020.png 

10 康零智计CEO王欧阳旭路演

第五个也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学生的创业项目:全自动乘梯机器人。该项目来自于武汉朗毅机器人有限公司,CEO杨鸿城是电气学院的在读研究生,他介绍说,这是一款基于室内导航和机器视觉的全自动乘梯机器人,它将机械臂和图像识别算法结合在一起,能够像人一样去按电梯楼层按钮,完全不用改造电梯间,可在现代化楼宇中执行物资配送、楼宇清洁、安防巡检、消毒防疫等工作,是服务机器人领域中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一款机器人,尤其适用于酒店服务、室内巡检/无人配送、消毒防疫等。在后疫情时代,这一项目无疑具有巨大的市场,让我们拭目以待。

image022.png 

11 全自动乘梯机器人CEO杨鸿城路演

第六个项目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旋风超能学生团队的自分层储能电池CEO孟锦涛是材料学院今年刚毕业的研究生,他是“对流增强型自分层储能电池”的发明人,团队背靠华中科技大学的两个实验室——动力与储能电池实验室和电能存储与转换研究课题组,有丰富的导师资源。他介绍了新能源储能市场巨大,但是目前的常用储能电池在关键指标如成本和材料安全性上都有不可忽视的短板存在,他们针对现有储能电池的不足,打造了全新的电池结构,开发了全新的储能电池,属于世界首创,目前研发产品具有超高安全、超低成本、长寿命、可回收等优势,引领储能电池行业革新。相信在新能源成为热点的当下,这一全新的储能电池将有广泛的应用场景。

 image024.png

12 自分层储能电池CEO孟锦涛的路演PPT

总结致辞

在本次活动的最后,刘老师重申了创业红娘公益服务中心的工作流程:全年接受创业者报名,但每月只有一次路演,参与路演的项目在当月的10号之前就会敲定;刘老师对路演内容也进行了新的安排——逢单月组织生活类项目集中路演,逢双月组织技术类项目集中路演;最后刘老师感谢了海尔集团的海创汇平台所给予的无私支持,为多个创业项目提供了融资的平台和渠道,希望双方的合作能继续下去,为我国的双创事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