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经济危机下的职业增长


时间:2020-09-20

直击经济危机下的职业增长

| 预备队员 李瑞丰

2020年8月23日晚19时,Dian团队第十次线上分享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次例会邀请了Dian团队45号队员杜欢师兄来为我们讲述在中国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如何完成个人的职业成长规划。杜欢师兄所在的互影科技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转让、技术服务,从事互联网文化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等。这些都属于当前社会背景下的主流业务。

师兄本次演讲的核心是“职业成长=个人成长+企业成长+行业成长”,这是一种点—线—面的进化与扩充。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受到美国制裁的巨大冲击,而世界经济也在疫情影响下陷入低迷。在这种不乐观的背景下,尽管许多企业、行业的增长出现停滞,形势不容乐观,但我们个人依然有着可持续成长的空间。在此背景下实现个人成长的经验,杜欢师兄向我们娓娓道来。

首先,我们要干中学,主动输出。这包括但不限于事件复盘、整理学习笔记、进行知识分享等。在这个过程中技术水平不断进步,我们才能在职业生涯中不断前进,实现个人的可持续增长。二则,我们要开放心态,不能够自负保守。心态是决定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从一开始的懵懂,到后来的会看、会用、会写、会想,这是个人稳步提升的过程,也提示着我们,要理解事物的本质,不能局限于技术的应用层面,深层的东西更需要我们去挖掘。三则是反常识的积累。优秀的人之所以能脱颖而出,是因为他们具有“反常识”,能脱离现有框架、现有规则的约束,开拓出属于自己的理论。成功者不仅仅要有卓越的手段和意识,更需要有“反常识”的头脑和思维。

其次,经济危机不仅是一次危机,更是一次机会。我们要学会在经济危机中积蓄力量,把握住未来的热点,掌控住自己的方向,争取进入行业中的头部企业,成为企业中的专家或知名人物。经济危机中我们要选择“稳定”的企业,能在危机之中挺过来的企业才有未来。经济复苏后我们要选择“增长”的企业,能在复苏时期展现活力的企业才有未来。一家企业若在经济复苏时仍未增长,那未来也就鲜有机会了。

最后,杜欢师兄分享了自己对晋升的理解。晋升的标准分为公开标准和事实标准,即能力和贡献,并且后者往往更加重要。因此我们需要积累有分量的业务贡献,持续为公司输出有目共睹的价值。晋升答辩也是重要的一环,我们要认真准备答辩材料的每个细节,并在答辩过程中保持谦逊的姿态。

问答环节大家都保持了高度的积极性。杜欢师兄的话题关系着大多数团队成员的切身利益,大家也都踊跃发言,并抛出自己的疑问。本次分享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让大家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最后,由衷的感谢杜欢师兄在百忙之中带来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