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队员参与项目获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为专项赛全国一等奖


时间:2020-09-20

团队队员参与项目获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为专项赛全国一等奖

| 简报组

8月18日至21日“兆易创新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在(以下简称为研电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由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韩涛老师、点团队掌门人钟国辉老师指导,团队612号队员、前任队长符史梁和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研究生张禾琳、王立强参与的项目“基于蓝牙近场通信的新冠防疫追踪系统”获全国总决赛华为专项赛通信与网络方向一等奖。

 image.png

2 参赛选手王立强(左)和符史梁(右)领奖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全国各地复工复学加速,人口聚集性和流动性增加,针对校园疫情防控,如何避免疫情的聚集性爆发是今后防疫工作面临的一大挑战。其中的关键问题是,当出现个别确诊患者的情况下,如何快速锁定相应的密切接触者。“基于蓝牙近场通信的新冠防疫追踪系统”创新性地利用蓝牙近场通信技术,在充分保护用户隐私的基础上实现了用户接触信息的自动采集,并借助大数据实时追踪分析,快速锁定密切接触者,控制传染源,有效避免疫情的扩散和聚集性爆发。

image.png 

3 韩涛老师(中)与两位选手合影

本届研电赛于2020年4月正式开赛,是电子设计类顶级赛事,共有来自全国262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818支队伍报名参加比赛,15000余名研究生参与。经过各分赛区的初赛筛选,共有54支队伍入围华为专项赛通信与网络方向决赛。华为专项赛评审共分为两轮评审,第一轮评审通过现场演示和答辩,评出前10名。获得前10名的队伍利用一个晚上的时间,根据评委所提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或改进方案,并进行二次评审,决出最终的获奖名次。经过两轮评审,“基于蓝牙近场通信的新冠防疫追踪系统”项目荣获华为专项赛通信与网络方向一等获奖!

华中科技大学点团队自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培养,强调“高尚的道德情操、优秀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并重,坚持“以真实科研项目为牵引”,让学有余力的学生直接参与到学科或实际的科研活动,通过“干中学”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知识-能力的转化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