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院长分享——国际金融与形势


时间:2020-09-20

黄院长分享——国际金融与形

| 675号队员 雷博

20208月17日晚7点,Dian团队线上例会分享环节有幸邀请到了前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院长、达闼科技创始人兼CEO、前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Dian团队企业导师黄晓庆,为Dian团队队员和导师分析讲解国际金融及形势。

黄院长首先浅谈了全球疫情,对比了中美两国在面对新冠病毒时采取的态度,之后直接切入主题,讲述疫情期间中美关系的变化。黄院长谴责了美国诸多不正当的政治行为,也谈到美国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对赴美留学生和科研工作者造成的极大影响。随后黄院长谈到了一个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中美关系接下来到底会怎么样。黄院长从历史的角度分析了中美关系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尼克松时期,美国为了对抗苏联而与中国建交。当时的中美是战略伙伴关系,随着苏联倒台和中国的发展,中美之间逐渐转变成了战略竞争对手的关系,而到特朗普上台之前中美关系已经非常紧张了。黄院长表示,两个国家之间的对抗归根到底是经济实力的对抗,按照两国目前发展趋势,中国GDP预测将于2028年追上美国,美国只能想尽办法阻塞中国发展道路。而2028年这一时间节点,将成为中美关系的转折点。在此之前的8年内,中美关系将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而在形成美国无力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局势之后,中美之间的关系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变化。本次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可能会加速这个转折点的到来。

之后,黄院长分析了中国对中美关系的应对方针——从长期来看,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快构建完整内需体系,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黄院长总结了以下几点:第一点是要保障人民币的稳定;第二点是维护和欧洲甚至日本等国家的战略合作关系;第三点是与东南亚地区实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科技和经济发展。而从短期来看,中国需要以静制动,管好自己,尽量避免冲突发生。再此基础上,黄院长对比了中美两国2017年下半年以来的GDP增长变化,其中中国在疫情期间GDP大幅下跌但成功在六月份抑制住了下跌势头,而美国则依旧处于下跌状态。

接着黄院长讲到了全世界如何摆脱疫情恢复正常的问题。他表示全世界需要实现的是全方位的恢复而不是反反复复,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疫苗的研制。黄院长认为今年下半年研制出有效的疫苗是很有希望的,我们有望在2021年克服新冠疫情。

image002.png 

1 黄院长引用外交部长王毅的话说明中国的对策

而在本次疫情期间,达闼科技的机器人也为国内疫情控制工作挺身而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达闼科技在武汉的主要抗疫医院部署了测温、消毒、配送机器人,还为武汉打造了一个“智慧方舱医院”,并获得了卫健委以及武汉方舱医院院长万军的好评。对此黄院长讲述了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发展的良好前景,他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功能更强大、更智慧的机器人能为人类服务。

随后黄院长讲到了疫情期间国际金融市场的反应。其中美国经济虽然处于颓势,但是股市却是屡创新高。黄院长分析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美国联邦银行将借款利率下调到0,二是疫情期间政府给美国公民都发放了不少补助,而疫情期间消费不便,导致大量现金流入股市。而中国股市则因为中美矛盾等原因,目前仍处于等待恢复的状态。与此同时欧洲经济则是处于缓慢恢复的状态,由于中欧关系一直以来都比较友好,欧洲经济贸易的恢复也会对中国经济恢复带来有利影响。

分享的最后是问答环节,参会的同学们积极提问,黄院长也一一做出解答。其中有以下几个重点问题——首先是“中美矛盾和疫情对5G发展的影响”,黄院长表示美国不愿在5G领域落后中国,但是本身不具备中国那样良好的发展条件,才会打压华为等中国企业,这种行为不可避免地会阻碍全球5G相关技术的发展。二是“中美贸易摩擦对创投的影响”,黄院长的看法是,美国对中国的打压势必会严重阻碍中国高科技的发展,但是同时也为高科技市场创造了不可多得的机遇,政府也会鼓励大家进行创投和高科技研发等,同时中美经济市场联系依旧紧密,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基金都希望能在中国有发展的空间。

黄院长对中美关系和金融市场的见地颇深,分析和阐述深入浅出,为Dian团队的同学和参会的嘉宾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