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创业红娘•创业相亲会“圆满落幕


时间:2020-12-01

第58期“创业红娘•创业相亲会“圆满落幕

|预备队员 高辰凯

2020年10月30日上午9时半,创业红娘公益服务中心在线上如期举办了第58期“创业红娘·创业相亲会”。本次会议持续2小时40分钟,累计观看人次超过一万五千人次。共计有五个项目在本次会议中进行路演,同时有众多投资人在百忙之中抽空参与这次会议,对项目进行提问并给出一些建议。

下面对这次红娘会进行详细的介绍。

1.  创业红娘说

会议第一项是创业红娘刘玉老师的致辞——“红娘说”。刘老师在自我介绍之后,解释了自己对义务帮助创投双方的动力来源。接着,她汇报了红娘会从2015年到现在五年多的创业服务相关数据,体现了红娘会对于初创企业提供帮助的效果显著。另外,刘玉老师将红娘会今年线上云路演模式和过去五年线下方式进行对比,指出了线上模式的三大优势和三大不足,并针对缺憾汇报了红娘平台的改进措施。最后,刘玉老师感谢海尔集团海创汇平台连续第六次给予的无私支持,还特别感谢武汉创业者许飞对红娘平台的无私捐赠。

2.  捐款人致辞

捐款人是来自武汉昕竺传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许飞。他曾参加过2016的创业红娘会,很感谢创业红娘会对于他本人及其公司所提供的帮助,他很认可这种活动,认为这是对早期创业者很有价值的帮助,一直感恩。最近听说红娘平台受疫情影响,今年头10个月一分钱经费都没入账,所以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来支持创业红娘会继续举办,他表示为创业者服务也是其创办昕竺传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目的。最后,他表示,只要是参加过创业红娘会的创业公司,他将给予八折优惠提供政策咨询和申报服务。

图6.png

图1 捐赠仪式

3.  姻缘签

会议第二项是喜庆的“证婚”环节。本期的姻缘签,创业方是武汉康零智计项目,投资方是上海新进创投和武汉微派网络公司。刘玉老师介绍说,这次的姻缘签打破了今年红娘会两个记录:一是创业者年龄最小,二是成交速度最快。

“康零智计”是基于机器视觉、高速面阵工业相机的新型高速零件计数系统,为零件计数的高速、灵活、高精度等需求提供了全新解决方案,可覆盖物流行业、零售行业、制造行业等行业的不同生产部门。创始人王欧阳旭非常年轻,目前还是华中科技大学刚上大三的本科生。他8月底才在红娘平台首次亮相,一个多月便拿到投资,成交速度令人惊讶。欧阳同学介绍了项目的最新进展,也感谢上海新进创投和武汉微派网络对他的信任和支持。

然后,两位投资方代表分别发言,上海新进创投公司总经理洪弈非常欣赏欧阳同学的技术,表明自己一直希望投资的便是这种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事情的公司。武汉微派网络公司总裁唐路遥也非常欣赏这位少年英雄,说他体现出远超同龄人的成熟,愿意助力。

image.png

图2 姻缘签

4.  好货直播

本次好货直播推荐的是新特食品“汤小羊” ,两年前就在红娘会登台亮相过。山东洋羊羊食品有限公司是由百年羊汤老店的年轻传人刘广洋在2016年成立的,专注于羊肉深加工,他们推出了速冲羊汤新食品——“汤小羊”,主打差旅、加班、户外等快速消费市场,几经迭代之后,今年开始在北方各大超市和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热卖,最近还创造了网红直播带货一分钟销出4000盒的佳绩,正努力让“汤小羊”成为羊肉行业的第一品牌。刘广洋还成立了一家经营线下门店的子公司,专注于做汤小羊连锁餐饮门店的开发、运营和管理。目前已经形成统一的、标准化的产品矩阵,标准化操作流程和统一的服务标准。目前公司在泰安、新泰、潍坊等地区都有汤小羊餐饮品牌连锁店,并正在以较快的速度开设新的汤小羊餐饮门店,争取经过三年的快速发展,成长为全国领先的羊汤消费品牌。

本次直播由CEO刘广洋亲自上阵,他先讲述了自己的特殊经历和研发汤小羊的灵感由来。然后,刘总亲自拆了一盒产品,对每一个部分都进行了细致介绍,激发了众多观众的购买欲,纷纷下单。

image.png

图3 汤小羊创始人刘广洋亲自直播

5.  路演项目

1.   云天弈智能研报

第一个路演新项目是来自北京云天弈公司的智能财经研报系统,该系统是一个基于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AI方法来处理海量金融数据及资讯并进行自动化处理和分析,自动生成多种财经研究报告。CEO金利杰在金融研究方面有着丰富的留学经历和经验,他从数据源,数据处理,数据评估等多个角度来介绍其项目的技术优势,并用一系列疑问句来引出他以及他的伙伴、公司设计这个系统的目的——帮助投资人员在当前这个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可以更好的进行分析。CEO金利杰还详细的介绍了整个系统的大致框架和生成报告流程,并演示了整个软件的大致UI,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对于几位投资人对软件数据分析模式的提问,创业者进行了详尽的回答。

图9.png

图4 58-1 云天弈智能研报项目

2.   PPEC特种电源控制器

第二个项目是武汉森木磊石科技有限公司的PPEC特种电源控制器,是全球首个可编程电力电子控制器,是进行特种电源设计的高效开发工具。创始人刘爽博士解释说,由于特种电源的设计需求都不尽相同,当前缺乏可以复用的模块,通用性差,导致对于每种特种电源的设计都需要进行单独定制,时间长,花费人力资源多。而同时特种电源又被广泛用于军工、工业领域,这些敏感领域是必然希望可以实现自主可控的。但如今设计方面软件依赖matlab等工具,硬件芯片依赖进口,这随时会成为被卡脖子的关键。该项目将各种特种电源的电路高度集成,并提供图形化编程UI,无需依赖matlab等工具,实现了设计流程完全独立可控。同时,创业者还将传统设计方面与使用该工具来进行对比,表明使用该工具可以大大加快特种电源的设计周期与人力投资。在问答环节中,对于投资人提出的有关该系统能否民用等问题,刘爽都给出了合理的解答。

图10.png

图5 58-2 PPEC特种电源控制器项目

3.   东方微电

第三个路演的是武汉东方微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磁传感器件及模块研制项目,聚焦磁电子器件、ASIC芯片、算法模块产品的研发,由点到面、由易到难,逐步推出系列化产品,抢占对应领域的细分市场,逐步打造一家产品聚焦、适度多元化的高科技公司。创始人吴建得首先从磁传感器的市场入手,再介绍自己拥有的一些核心技术,以此表明公司的发展潜力。然后,吴总对现在已推出的产品逐个介绍,让大家对于磁传感器的具体应用有了一个整体细致的了解。在问答环节,创业者对于投资人询问的一些技术上的关键点也作了详细说明。

图11.png

图12.jpg

图7 58-3 东方微电磁传感器项目

图8 创业者回答投资人提问

4.   超级锂声

第四个项目是华中科技大学锂电波团队带来的国际领先的锂电池超声检测成像系统,本团队全部由在校研究生组成,他们都来自华科动力与储能实验室。用多年积累的电池超声技术科技成果,解决锂电池在研发、生产、使用、回收等过程中面临的内部状态获知的难题,并在华科无锡研究院进行技术孵化。对外提供实验室用高精度电池超声扫描设备、生产线用高速电池超声检测设备以及车载超声电池管理系统三款产品的售卖,分别对应于电池研发、生产、使用场景。同时也对外提供基于电池超声技术的电池快速检测、评判、寿命预测、健康状态分析等服务,争做国际一流的锂电池超声监测系统。创始人邓哲博士先介绍已经取得的成果,同时附上了相关的科技成果转换案例,来表明该方面研究的实用性。然后,邓博士强调,提供相近设备的企业全球仅有两家,且均不对中国售卖,所以在锂电超声检测的潜在市场是极大的。他还罗列了当前的收入以及未来盈利模式,并对后续发展畅谈了自己的规划。

图13.png

图9 58-4 超级锂声——锂电超声检测项目

5.   无人机虚拟飞行培训平台

最后路演的是武汉傲睿尔科技有限公司的无人机虚拟飞行培训平台项目。这是一款专业的电力无人机巡线模拟软件系统,严格遵循中电联等电力机构相关标准,填补“会飞”无人机到“掌握”无人机电力巡线之间的空白,已在机巡中心、培训中心、供电局应用,也可扩展至警航、林业、油管等。创始人刘晓伟分析了当前无人机培训的种种不利现状,如培训对环境要求高等等,然后提出他们解决这些问题的优势。接着,刘总从技术层面开始介绍该系统,该系统是一款基于UE4引擎开发的模拟真实飞行的软件系统,可以自定义各种相关参数,来实现各种复杂环境的模拟,可以让无人机新手平稳渡过新手期。创业者将自己的项目与同行业竞争者进行对比,分析出自身软件系统的种种优势如显示效果逼真,操作手感真实等等重要优势。投资人充分肯定了创业者在这个垂直细分领域的工作,并给出了在其他领域拓展的建议。

图14.png

图 10 58-5 无人机虚拟飞行培训平台

6.  尾声

会议最后,海尔集团海创汇投资总监赵默含总结致辞,他对红娘平台推介的项目质量非常认可,表示一定会继续支持创业红娘的公益服务工作。刘玉老师也非常感谢海尔集团海创汇能提供这样一个让创业者和创业红娘会进行线上路演的平台,同时她还对下个月的创业红娘会进行了预告:11月27日是消费类项目专场,欢迎大家届时关注。

至此,第58期创业红娘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