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灯初上,繁星点点


时间:2020-12-26

华灯初上,繁星点点

——秋季转正队员感想

| 681号队员 周耀海

我是D681号正式队员周耀海。成为正式队员是我在去年年终茶话会上许下的愿望,所幸赶在年底之前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想分享一下Dian团队对于我的影响以及我是怎么看待Dian团队的。

我为什么要加团队?

       首先是出于我对技术的追求以及对产品的渴望,我渴望从项目中获得技术上的提升和能力上的飞跃。第二点则是,从高中到大学,我觉得象牙塔里面的东西精致但脆弱,校园如同一面墙,而在踏入社会之前,我们一直都在这面高墙的背后,被保护了起来。我希望打破,我希望看到墙背后的一面,因此我选择了进入Dian团队,在真实项目中做自己的导航人。探索与试错的过程会让我感受到生活的充实,并找到自己的定位。最后,相比于从小到大的单兵作战,我更加重视集体的力量和亲切感。在Dian团队的每一天都充满了刺激与挑战,也同时让我找到一个乐趣与财富并存的宝藏地。至今,团队在我心中的地位从未改变。

我印象最深的事是什么?

       可能一般人难以想象,我印象最深的事是我曾经有过退团队的想法。大一下我进团队的时候正赶上学业课程很重,当时的我很努力地平衡项目组所交给我的任务以及课内学习,但是有段时间真的顶不住了。我被项目组组长在例会上批评组内交流不积极以及进度过慢,这催生了我退团队的想法。但是很巧合的是,就在那次例会上,我见证了我师父刘泊以及一批学长学姐的转正。我看到他们脸上所洋溢的自信与骄傲,那正是我所追求的,因此我仍然坚持下来了。从那以后我才真正意识到钟老师和刘老师在文化培训上讲的团队文化的概念,团队真正传承依靠的是团队文化,这是技术所完不成、达不到的。

团队教给了我什么?

       这又是一个极度偏离“标准答案”的话题,团队真正教给了我两件事情——坚强与脆弱。所谓坚强就是我需要在纷繁复杂的事务中理清头绪,我需要在赶ddl的时候保持镇定,我需要在有人求助的时候顶上去。对于我所在的AI组而言,17和18级的断档非常严重,处处需要人手,也处处充满挑战。坚强,帮助我完成了成长的历程,而脆弱让我看到了成长的代价。我曾经在兼顾两个项目组工作的同时完成种子杯baseline的编写,在连续两周高强度的压力下我失去了对身体内分泌的把控,我出现了肠胃炎以及失眠的症状,所幸在一段时间的调整后我又恢复到了正常的状态。在我脆弱的这段时间里,我感受到了朋友的关怀和帮助,我从那时候开始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友谊,也意识到了集体的重要性。我变得不再自私,变得更加开朗,当然也变得更加注重自己的身体。我真的很珍惜这段经历,不经历风雨根本体会不到人的脆弱,也意识不到我们周围的人是真正地关心并爱护自己。

转正与传承

       刚转正的我也要手握传承的火炬,将Dian的故事继续唱响下去。未来的我希望能继续在技术上深耕生根,如果团队缺一名组长我绝对会积极承担。除此之外,我希望自己能够参与重塑团队作风建设的任务。“优秀是一种习惯,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好的态度会带来更多机会。”我渐渐明白了这句话的意义,我想是时候把它证明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