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团队应届毕业生薪资再创新高


时间:2021-01-23

Dian团队应届毕业生薪资再创新高

| 684 号队员 刘羿

因为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就业市场进入寒潮期,大量公司选择裁员和缩小招聘规模。在受到秋招的“毒打”后,不少应届毕业生直呼“就业难”、“毕业即失业”。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2020年互联网行业校招中战果累累,他们拿一线“大厂”offer拿到“手软”,他们的平均年薪达37.92万……他们就是来自Dian团队的2021届本科、硕士毕业生。今年,Dian团队应届毕业生年薪再创历史新高——本科生队员平均年薪高达38.96万,研究生队员平均年薪35.6万。

本科生就能拿到高达38万+的offer?这究竟是怎样的一支队伍?又有着怎样一种培养模式?

Dian团队全称“基于导师制的人才孵化站”,由刘玉教授于2002年3月创建,根植于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隶属于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旨在通过真实项目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精神和综合素质。团队以真实科研项目为牵引、从本科低年级开始进行人才长线孵化,让学有余力的学生直接参与面向学科前沿或生产实际的科研活动,通过“干中学”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从知识到能力的转化效率。目前,团队培养的正式队员共689名,已毕业出站656名,常年保持百名在站队员(包括正式队员与预备队员)的规模.这些队员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各个院系。2002年以来,Dian团队与 Intel、华为、国家电网等企业开展了多个合作项目,成果均得到企业方的认可和赞赏。在创新创业方面,Dian团队也成果卓越,前后共有四名队员登上福布斯中国创业新锐榜,涌现55家创业公司。其中,从事母婴电商行业的贝贝网已成为行业独角兽。

团队中近一半的在站队员来自于Dian团队的“黄埔军校”——电信学院种子班。种子班全称“基于项目信息类专业教育实验班(2+2)”,是以全新的教学模式、特殊的培养目标来集中培养的特色班级, 同样隶属于启明学院。在本科阶段,种子班学生至少要参加2个真实科研项目的训练,从跟项目、做项目到管项目,层层递进,逐步提升,为未来成为行业领军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干中学”是Dian团队中最为突出的培养模式,为了更深入了解这种模式,我们从Dian团队 665 号队员曾德巍的成长轨迹来一探究竟。曾德巍同学是电信学院种子班2021届本科毕业生,他在本次秋招中拿到了50万+的offer,方向为后台开发。大一下学期,曾德巍就在课程学习之余开始学习安卓开发。大一的暑假,他怀揣着学技术的梦想加入了Dian团队的暑期实习,并通过自己的优秀表现成功加入团队。在大二下学期,他加入种子班,希望能在真实的项目中锤炼自己。

                                               图6 Dian团队665号队员曾德巍.jpg

图6 Dian团队665号队员曾德巍

曾德巍同学主要在鹰眼组工作,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他很快适应了团队的生活,迅速从一名技术小白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还获得过Dian团队技术之星的称号。在鹰眼组的工作之余,他还与组内其他两名同学一起开发小程序参加了微信小程序大赛,并获得了省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大三下学期,他接任鹰眼组组长的工作,负责2个项目的后台开发工作以及整体进度把控。寒假里,他和同学沿着计算机网络的课程设计,为网络仿真工具ns-3做了一个在线编程网站,并在2020SIMUTOOLS会议上发表了一篇国际会议论文。

他的快速成长,得益于Dian团队多年来积累总结的成熟的培养模式——“老带新”和“干中学”。他在Dian团队的成长是从“跟项目”到“做项目”再到“带项目”的典型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曾德巍最后斩获高薪offer还离不开在求职的过程中得到的Dian团队596号队员王杰的内推及各种帮助。团队队员之间的相互扶持与帮助,使得大家抱成一团,共同攻克难关。

又是一个硕果累累的毕业季,这份战果,既离不开同学们的努力拼搏,也离不开团队的悉心指导;既是十八年历史沉淀的必然,也得益于团队一次次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愿团队继续远航,培养更多人才;愿队员们勇攀高峰,争做弄潮儿;愿Dian团队高举“干中学”大旗,将创新创业之风传遍大江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