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春晚”真不错,队员团聚欢乐多


时间:2021-02-15

网络春晚”真不错,队员团聚欢乐多

| 导演组 王淇营

1月13日晚,Dian团队2020年“网络春晚”在启明学院1楼报告厅拉开序幕。2020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其一是今年我们找回了所有的“失联”队员,将所有老队员都拉进了各个分站群;其二是出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无法邀请老队员和嘉宾到现场观看,“小春晚”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主要面向各位老队员和顾问。

晚会中涌现了许多富有创意的节目,AI组的舞台剧《记忆芯片》脑洞大开地设计了一个能存储并回放记忆的芯片,Intel组的小品《百变小樱》通过AI来训练智能机器人,科技感十足。鹰眼组已经连续3年表演光影秀,对光影艺术已是驾轻就熟,今年又挑战了新的表演形式,带来影子戏《我的2020》,通过影子来展示2020年的学习与生活,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网安组的微电影《内鬼风云II·双子》延续前年华为组作品《平行时光机》与去年网安组作品《内鬼风云》,将两个原本关联不大的故事巧妙地联系在了一起,组成了微电影三部曲。

歌舞类节目同样精彩。晚会的第一个节目照例是队歌合唱《咱团队的人》,今年的队歌合唱由去年转正的老队员和今年转正的新队员共同演绎,突出展现了新老队员之间的接力在点团队培养模式中的重要性。研究生组的舞蹈《乘风破浪的研究生》由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们一起唱、跳、rap,抓耳的旋律、魔性的舞姿和可爱的导师们营造出一种和谐欢乐的氛围。17级种子班的舞蹈剧《Dian亮未来》包含改编歌曲、手语、舞台表演等元素,洋溢着青春活力。刘老师所在的瑜珈草堂民乐队带来的民乐表演《黄河壶口》与《花好月圆》,民乐队的成员多为退休教授,希望向队员们传达一种老有所乐的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心态。导演组带来的歌曲合唱《凤凰花开的路口》是一首关于友情的歌,导演组的成员们都是即将毕业的队员,在将要离别的路口,台下的队员们都自发上台给导演组送花、拥抱,催人泪下。

还有的节目侧重于讲好故事。启亦电子组带来的男女对口相声《启亦大冒险》,讲述了启亦电子组同学出差时的所见所闻,都是组员们的亲身经历,表现了点团队队员们对工作认真负责、不辞辛劳的态度。18级种子班带来的情景剧《码林争霸》,讲述来自包括种子班等不同学院班级的四位同学参加编程选秀节目,与节目里的三位导师之间发生的故事,每一位人物都有独特的个性,现场欢笑不断。区块链组带来的小品《骗中骗》,讲述了警察卧底诈骗公司,最终将骗子们绳之以法的故事,以诙谐幽默的方式提升同学们的防骗意识。凯卓组的小品《成长的故事》讲述了组长指导组员,助力组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中坚力量的故事,体现了团队队员们“传、帮、带”的人才培养模式。

今年的抽奖环节有很大改进,往年抽奖都是面向现场观众,扫码才能抽奖,而今年是面向所有点团队成员,包括导师、顾问、正式队员、名誉队员、在站预备队员。奖项设置上,有20份三等奖、6份二等奖、3份一等奖。本次抽奖极大地提高了老队员们的参与感,也加强了与收看直播的观众们的互动,多位老队员中奖后感到非常惊喜。

今年的“小春晚”以线上直播为主,格外重视直播的体验。对于录制好的视频类节目,直接推送视频流,而不是使用相机拍摄报告厅的荧幕,以提升视听体验。直播时机位和镜头也有专人操控,执行调整镜头角度、给予人物特写等任务。在节目准备的间隙,刘老师也通过镜头,实时地为观众们做出节目点评和预告。

本次年终活动和评优预算47000元。其中北京站认领10000元,捐赠28428.02元;华中站认领7000元,捐款7000元;西南站认领7000元,捐款7000元;珠三角站认领13000元,捐款13000元;杭州站认领10000元,捐款10000元;上海站未认领,捐款9205.84元。团队总计收到捐赠74633.86元,超额27633.86元。衷心感谢各分站的大力支持,希望各分站队员们与在站队员们的联系更加紧密,不断强化团队人才培养与流动的良性循环。

在此祝愿团队所有导师和队员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愿新的一年,团队能更上一层楼!

(各节目的详细介绍和点评见——《Dian团队“网络春晚”节目回顾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