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通信:老师在汉我在加 我为老师贺牛年


时间:2021-03-20

师生通信:老师在汉我在加 我为老师贺牛年

(一)石小兵的来信

文| 183号队员 石小兵

刘老师:

春节快乐。

一早方和公司组里唠唠咱春节习俗,便来向老师汇报学生一年近况心得。打开邮箱,却见去年和老师的笔谈倏上心眉,想起那时您在群里直播“温哥华辗转返汉记”,蒿目队友后来分享见闻,撕裂的讨论……然后赶忙对回忆喊声“收”——整顿衣冠安坐下,老师在汉我在加,如此,又能一桌一笔和您聊着,便已挺好。

这里的生活工作尚好请老师放心。去年借着在家办公之便,搬至伊利湖不远的小镇朝迎寒暑晚迎灯。今春响应全球就地过年的号召,也于此地边烹小鲜边春晚了。说这年年的春晚也是咱们年年文化环境发展的侧写,几家流量争首页,多少屋檐获春光,这儿外国同事都知道抖音发红包直播。说起直播艺术,这方面您还是我老师,您不仅在直播里谈笑自如比春晚小品不知几千里(遥想我们团庆时,您口头禅“哎呀,那真是”一出,无论后面接啥都自带喜感),而且分享的琴乐寄情小视频也洋溢屏外。

前年还寻思着根据以往和学生问答也做个播客,仿胡伟武老师风格戏说“按一下回车键,从晶体管到网络安全上发生的事儿”;不过后来想还是借小镇地僻读读书来得好,长风破浪不着急,直挂云帆浮于海嘛。近来更喜些大家晚期作品,比如学者周有光《朝闻道集》,叔本华《附录与补遗》(叔还自题一个鸡汤标题《人生的智慧》,就是一篇哲学论文的东北炕头唠嗑版)、芥川《侏儒的话》等。不是因文字随年纪会有多深刻(且也不见得,更像是浴盆曲线),而是这时还诉诸笔下的,更像是放下了标签与顾虑、庙头的周叔芥婶儿们,拉到一起唠唠不舞科弄文的家常,重释曾收在记忆的故事。这借春晚热词说,比起于格局之顶的指点,能挺到格局之外写下的话更为难得。记得您说等退休后欲执笔一个咱团队人的故事选集,学生也期待着从咱团队的51小楼、到“一百人一百万”、到“种子班”,再到出站后不断涌现的“批判课程”、“创业”等等团队发展探索中的高光时刻和多姿故事呢。

春晚既毕,春日即来。学生期待咱团队百花齐放,也祝愿刘老师阖家平安,Happy牛Year。

学生 石小兵

2020-02-13

(二)刘老师的回信

文| 导师组 刘玉

石小兵:

你好!

我大年初一与温哥华老同学相互拜年时得知,那边目前疫情仍紧张,还是只能在家办公。当时就想,你今年只怕没有心情给我写信了。很高兴今天一早又能如期收到你的来信,简单的事情做一千遍就不简单呀!

你目前还在黑莓公司上班吧?难得还能静心读书,这令正在补看《三体》系列的我深感惭愧。但转念一想,已经有一大批老队员的认知和格局远超老师了,这是很可喜的现象。我一直期待点团队能突破目前“守成有余”的天花板,但真要突破,就不能仅靠现在的导师组境界大飞升,还要从外部寻找推动力。

2020年虽然全球都遭遇新冠疫情重创,但“有危就有机”,我反而从点团队一次次的云例会形式,寻找到与老队员加强联系的好途径。过去的一年,我们已经请过不少老队员在云端进行分享,不仅丰富了点团队例会内容,也吸引了不少老队员对点团队的注意力,凝聚了更多的外部力量。既然你有分享“从晶体管到网络安全上发生的事儿”的念头,那我就郑重邀请你在今年3月至6月的某次点团队周末例会上做一个云专场,我们例会固定是在北京时间周六晚上7点,但具体哪个周六交流由你任选。我们会提前制作海报,也欢迎各地分站的老队员线上旁听。

一直不知你是否成家,如果还是独居且在家中工作,我很佩服你的强大心理和自律。咱们团队在加拿大的队员貌似很少,我特意查阅了最新版的点团队年鉴,只有6号饶炤骅在多伦多,313号杨皓在加拿大的亚马逊分公司,刚才我在海外站微信群已经发出消息了,希望你们能建立联系。

通过今早查询年鉴,我发现还有不少老队员信息有缺憾,只有单位名称,没有所在城市,那明年春天咱们点团队20周年大庆之时,就无法迅速联系到他们。刚才我已经通知核心层干部赶快补充信息,很感谢你的来信让我发现了我们工作上的漏洞,期待疫情尽快结束,咱们明年有缘相见!

刘玉

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