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的抗疫感想


时间:2021-03-20

后疫情时代的抗疫感想

(一)

| 预备队员 钟午杰

       从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至今,已过去了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国内的疫情从集中爆发到逐渐被镇压再到零星反复,人们的生活也由一开始的严防严控变为后疫情时期的新常态。作为一名普通的武汉大学生,我在此简单讲述一下疫情突然爆发之时与进入新常态后寒假生活的不同之处。

       我的家乡在江西宜春,一个不起眼的小县城。去年年初,我回到家不久,武汉就封城了,疫情形势突然变得严峻起来,商场关门,大型活动全部取消,我也被不同的人询问是否是从武汉归来,需要登记并居家隔离,每天上报体温。隔离结束后走在街上,只觉得满眼凄凉,店铺关门、行人稀少,零星的几家药店里的口罩早已售罄。春节期间我老老实实地待在家里,没有串门走亲戚,全力配合国家的防疫政策。而今年年初,疫情防控已然常态化,除了出行、进出场所时需要扫健康码以外,其它日常生活基本上不受影响。街道上车辆川流不息,路旁我最爱吃的小吃店会开张到凌晨,商场里来来往往的人忙着为新年购买年货,整个城市焕发出了往日的勃勃生机。春节期间我们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吃团圆饭、看春晚、祭祖先、贴春联,大年初一互相串门、问好、发红包,好不热闹。

       今年和去年春节期间人们生活状况的对比,是我国疫情防控成果的重要体现。目前,境外病毒肆虐,境内也有零星的反弹,新冠疫情或许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得不到彻底解决,疫情防控或许会成为常态。对此,我们无需惊慌,也不能大意,保持好个人卫生,出行注意佩戴好口罩,听从国家的指挥即可。

(二)

| 预备队员 金泽铭

2020年初,新冠疫情出现。大家本是带着愉快的心情准备迎接新年,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每个人揪起了心。一声令下,武汉封城,雷神山、火神山医院迅速建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铸就了抗疫奇迹。很快,在国家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做到了病例零增长,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胜利。

然而,在全世界都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国内疫情已有好转,但是新冠疫情将会在世界上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因此我们必须采取疫情措施来保障我们自己以及其他人的安全。在后疫情时代,我们也有十分完备的抗疫规划,这也让我们每个人感受到了保障。

华中科技大学地处疫情“震中”,我们学生在家中呆了九个月,在这九个月期间我们的学习生活并没有间断。由于网络的便利,我们实行了网上上课模式,通过现代化手段进行课堂互动,甚至比线下授课效率更佳。九月份回校后,在后疫情时代,学校为保障学生们的安全做了很多,所有学生也都自发地带上口罩,进入教学楼、超市等场所前主动接受体温检测,排队扫码,在网上记录行程,这样能切实地追踪到同学们的行动轨迹。

迎来寒假之后,我们的抗疫并没有懈怠。Dian团队也扛起保障同学们安全的大旗。自从归家后,学校、团队、班级三条主线持续追踪进行学生健康状况,以保证每位同学的安全。

后疫情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好抗疫的一份子,这才能保障自己乃至其他人的安全。

(三)

| 预备队员 廖清

从去年武汉首先发现新冠疫情到现在,抗疫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胜利,城市解封,企业复工,学校复学,全国的经济都在稳步恢复中,针对新冠的疫苗也在积极地研发。然而在疫苗真正大规模投入使用之前,我们还是得接受新冠的长期存在。

在后疫情时代,我更加地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健康码,流动人口登记,出入公共场所须佩戴口罩,买感冒药需要登记,出入校园登记等一系列融入到我们生活中的小举措,保证了整个社会能够最快速度、最有效地对新冠做出反应。特别是在过年的时候,我开始也会担心大量的人口流动使得疫情再次爆发,所以在放假回家的路上也很忐忑。但是到了火车站发现大家都需要出示健康码、检测体温并且全程自觉佩戴口罩,我心里的石头也落下了。回到家之后,还有学校和团队要求每天进行健康状况填报,这些举措不仅没有对正常的生活产生过大影响,相反让我感觉到很安心。

除此之外,在疫情中发展起来的一些新事物,在后疫情时代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些改变,比如云办公、云面试、云平台的广泛应用使得我们的选择更加地多样化。虽然面对面的沟通可能更加高效,但是云交流也能给我们带来很多的便捷,比如说假期回家后团队项目也能正常有序地进行,找工作面试不用来回奔波于各个城市等。虽然这些举措的本意可能在于减少人员流动,但在另一方面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