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稀往梦似曾见 心内波澜现


时间:2021-03-31

依稀往梦似曾见 心内波澜现

——寒假生活总结

| 681号队员 周耀海

今天是寒假的最后一天。

早上睁开眼,时钟才指向6点,我拥有大好的早晨。我翻看学校邮箱的时候收到了一封来自大洋彼岸老师的回信,这代表我暑研有着落了。之后我早早地来到了团队,九点多和悉尼大学一位老师在Zoom上交流了一段时间,十一点又参加了腾讯实习生的线上面试。这其实就是我整个寒假生活的缩影。当我写下这段话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四十多天的寒假一晃而过了。

我这个寒假的生活大致总结如下:美赛、科研、项目、套磁、实习、刷题、英语。虽然寒假生活非常丰富,但是我翻开寒假前的假期计划,好像里面每一行都在除夕的爆竹声中被炸得稀里哗啦。

我们这代人好像活在一个机会成本很高的时代,所以做什么事情都会焦虑。卷加权、搞科研、出国、实习,明明很多很多机会摆在我们眼前,为什么我们还会感到焦虑呢?说白了是恐惧,说深了是贪念。这个寒假我与很多高中同学见面聊了聊,我的一个感受是:在这个时代要想活好就要有两种本领,一是提前为自己做规划,二是深刻认识自己。有的同学对于未来的安排就是简单地考研或者保研,但是考哪里?读什么?貌似都在等着别人告诉TA答案。这个世界人很多,多到我都认不清到底有多少人是在认真生活,有多少人是在过着别人设计好的人生。随着年纪和履历的增长,我越来越觉得成功不等于成长,只有不断积累,厚积薄发才是人生的背景色。因此我也越来越感激团队给我的机会和平台,让我能在本科期间就接触到企业级的项目和感受到科研文化,这些经历对于人的成长和选择无比重要。除此以外,团队的队员在外面优秀的行为和成果也会间接帮助之后的接班人,这种良性循环让我非常感动。

当然,也有生气的时候。作为18级种子班成员和AI组主力,我眼睁睁看着AI组两个项目相继流产,这让我觉得心痛不已。为此我特意写了一篇帖子叫做《MAGA计划:Make AI Great Again》,我特意分析了一下现在AI组的问题在于人心不齐、方向不明确和缺乏约束力,我也有志于在下个学期解决这些顽根固疾。

新学期总会到来,期待而不是担心,解决而不是逃避,面对未来最好的方法就是创造未来。只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想走慢一点,走扎实一点,为生活抛抛光、打打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