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闼科技“云端智能”,构建美好蓝图


时间:2021-03-31

达闼科技“云端智能”,构建美好蓝图

| 预备队员 熊楚贤

2021年3月13日晚7时,Dian团队例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本次例会邀请到达闼科技副总裁王斌,以“云端智能,连接未来”为主题,分享达闼科技的技术背景、发展路线以及未来的前景。

王斌先生首先分析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目前,智能机器人在餐饮服务、家政服务、医疗服务、安防监控等领域已有了初步的部署,在不久后的将来,它们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预计到2025年底,机器人将进入12%的家庭,随之到来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革命”。

图1.png 

1 机器人市场巨大

接着,王斌先生对达闼科技的“云端智能机器人”进行了简单介绍。“云端智能机器人”,顾名思义,是指机器人的行动不是由本地芯片,而是由远程“云端大脑”进行控制。利用5G技术,机器人与云端大脑的延迟不超过30毫秒,低于人脑的平均延时,足以应付大多数生活场景。达闼科技为云端大脑开发了专用操作系统HARIX OS,由“人工增强机器智能”、“多模态融合人工智能”、“数字孪生”、“持续闭环学习和智能进化”四个部分组成,为机器人提供AI能力。云端大脑能够克服普通机器人操作系统算力不足的致命缺点,在云端高效率地运行AI算法,节省机器人硬件成本。王斌先生还特别强调“数字孪生”概念,每个物理机器人在云端都有大量与之匹配的虚拟机器人。物理机器人在执行动作之前,会先由海量虚拟机器人进行预训练,在仿真环境中达到预期目标,筛选出最优结果后,才会下达相应的动作指令。

达闼科技希望构建一个以HARIX OS和RDK(Robot Development Kit)为核心的生态系统,让所有开发者都能在HARIX OS上利用RDK进行机器人应用开发。达闼科技会提供机器人的“原子技能”,如启动电机、控制传感器等直接驱动机器人硬件设备的基础程序。开发者可以通过RDK将这些原子技能组装成“分子技能”,最后将“分子技能”组装成机器人的完整行为。一个机器人的完整技能开发完毕后,开发者可将这些应用程序发布到应用商店,经过审核后推出,由用户自行下载使用。比如某位开发者发布了一个烹饪技能,用户便可以下载该技能并安装在机器人云端大脑上,享受机器人的烹饪服务。

图2.png 

2 基于海睿RDK的生态系统

除此之外,王斌先生还介绍了达闼科技如何保证机器人的安全性。他指出,机器人有一个与互联网完全隔离的安全专网,防止黑客通过网络来攻击机器人系统。通过区块链安全认证机制,管理员能够随时验证机器人网络使用者的身份,保证了数据传输过程的可靠性。

王斌先生为我们生动形象地描绘出一个享受机器人服务的美好未来:利用HARIX生态系统,解放生产力、提高生活质量。线上观众反应热烈,提问踊跃积极。最后,由衷感谢王斌先生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