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PPLive到PPIO,科技创业心路谈


时间:2021-09-27

PPLivePPIO科技创业心路谈

| 点石创校 孙凯运

20215月1719时,Dian团队例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十二楼举行。本次例会邀请到PPTV创始人、Dian团队资深顾问姚欣,给Dian队员和点石创校第八期学员以及数位慕名前来的创业者,带来一场不同于其他大咖的“科技创业心路谈”。演讲全程近三小时,姚欣通过讲述三个故事,由浅入深地分享了他在创业路途之中的经历与感悟。

故事一:PPTV是如何诞生的

姚欣顾问在开场给我们描述了一个反常的现象:网络最初的运行机制是FTPHTTP等中心化的服务,上网的人越多速度就越慢,但BitTorrent(即BT下载)却是使用的人越多,速度反而越快。原因是BitTorrent具有P2P的机制,可以有效地利用用户主机的资源。他对这个有悖常识的现象萌生了巨大的兴趣,并由此想到既然在校园里线上观看球赛的一大痛点就是卡顿,那么能不能借用BitTorrent的模式改变这一点呢?这份灵感驱使他立刻开始行动,于是,基于P2P技术的网络电视平台PPLive便诞生了。

image.png 

1 姚欣顾问向大家展示PPTV诞生时的雏形

这段经历给姚欣顾问带来很大启发,他将其归纳为:关注生活中普遍、但又反常的现象。在故事的结尾,姚欣顾问推荐了书籍《从零到一》,借用书中名言“在什么重要的问题上,你有着与其他人不同的看法”,提醒我们找寻自我的独特之处。并以电影《阿甘正传》的一句影评“人与人之间的差距,都来自行动和坚持”表明观点——做出选择,并付诸行动,不断坚持才会成事!

故事二:一个价值1.5亿的教训

2004年创业初期到2008年的4年间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视频行业的“蓝海”到“红海”,PPTV遭遇了危机,多方竞争对手的崛起,大厂的发展与打压,让PPLive难以做出选择。恰逢北京奥运,做体育视频的PPLive似乎有着天然的优势,抓住便能一飞冲天,于是姚欣选择全力一搏,不想竟为此付出了极大的经济代价。本以为可以前往美国快速拿到融资,弥补之前的损失,但次贷危机的爆发让融资也陷入困境。在内忧外患的双重打压下,PPLive不得不大幅裁员,开源节流。

这一切让姚欣做出深刻的自我反思。战略判断错误,一味地模仿,自我为中心的想法等问题都会在创业这条路上凸显出来,从而导致失败。他说:“28岁,刮骨疗伤,深蹲起跳。”从“以我(技术)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将PPLive改名为PPTV,他开始慢慢探寻“商业本质”,做出自我改变,构建价值体系,从资金、团队、战略及战术各个方面着手度过难关。

就像姚欣顾问推荐的第二部电影《至暗时刻》中的丘吉尔一样,面对“至暗时刻”,我们仍然应该明确,“没有最终的成功,也没有致命的失败。最可贵的是继续前进的勇气”。

故事三:回归初心

随着时间流逝,公司的中心逐渐变成了影视业务,偏离了科技创业的初心。为了回归自己的初心,也为了回馈自己的创业伙伴,姚欣顾问最终在2014年将公司出售给中国上市公司苏宁集团。紧接着,他开始沉淀下来,20143月前往中欧特训营学习修行,在创业营的答辩中,他做出了“个人的十年目标”的设想。为了学习新的知识,找寻自我,他于2015~2018年前往硅谷,在斯坦福大学蹭课旁听。2018年,姚欣顾问重启创业之旅,他回归技术初心,联合创办PPIO,希望利用PPTV当初积累的能力和技术,用亿万台家庭的电脑组成一张内容分发网络,利用各种闲置算力,以共享经济的形式汇合服务器资源,共建分布式云服务。

在此,姚欣顾问分享了电影《中国合伙人》中一句意味深长的台词:“如果额头终将刻上皱纹,你只能做到不让皱纹刻在你的心上。”只有不断地追求,找寻目标,才能不留遗憾。“创业,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姚欣顾问最后作出总结,创业不仅仅是狭义上的商业行为,对于每一个构建自己人生事业的人,创业的思维和品质都蕴含着方法论。

姚欣顾问的分享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从云计算到物联网应用再到个人的选择,姚欣顾问都根据自身的经验一一作出解答,并鼓励大家找到自己最想做的事情然后勇敢地去尝试。最后,姚欣顾问和现场观众一同合影留念。由衷地感谢姚欣顾问的分享!

image.png 

2 姚欣顾问和现场观众一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