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团队20大庆在即,创始人刘玉重掌帅印


时间:2022-09-01

Dian团队20大庆在即,创始人刘玉重掌帅印

——核心层召开战略研讨会,一系列改革措施将出台

| 预备队员 陈久阳

Dian团队已走过十九个春秋,明年三月即将迎来20周年大庆。值此关键之际,创始人刘玉老师决定重掌帅印,针对团队当前存在的实际问题,重新梳理Dian团队的发展方向,打造一个新的科学管理团队,以期Dian团队能够与时俱进,在20年之后重铸辉煌。

刘玉走访老队员

近年来Dian团队出现了一些令人心忧的现象:有的队员为了找工作拼命刷题,未经请假、违反校规到外地实习;有的队员为了争夺保研名额,利用评分措施的漏洞,有意拉低其他人的分数;甚至还出现了猜忌导师、情绪对立的情况。

刘玉老师看到这些现象后,深为担忧。因此,她通过“导师接待日”收集在站队员意见,然后走访北京、杭州和上海三个分站,并分别召开了华中站、西南站、海外站和深圳站的线上会议,向团队顾问和老队员如实通报团队现况,希望大家为振兴团队献计献策。

北京顾问尖锐批评刘玉老师不该在八年前就退居二线,“抛弃”Dian团队,各地老队员也直率指出,导师们对近年就业形势之严峻、大学生各种“内卷”之严重很不了解,没有看到互联网大厂日益趋于寡头化,中型企业萎缩导致选择性变少,就业门槛急剧抬高,甚至出现了某大厂收简历时只要博士学位、某大厂“北清不稀奇,藤校海归为主”这种令人瞠目结舌的现象。另外,全国很多高校(甚至二本)的学生都有很多“真实”项目经历和各种大赛奖项,用记忆力刷题数千道,一定程度上导致我们队员在简历关、笔试关的竞争力下降。老队员还尖锐指出,Dian团队曾经自豪的系列管理制度十几年如一日都不改变,完全没有与时俱进的意识,不能适应“00后”的性格特点,内外夹击之下必然会造成Dian团队现在的危机。他们呼吁导师组应当深刻反思,详细分析Dian团队如今的优势和劣势,尽快制定出新的改革方案,并给出了多达百条的好意见和好建议。

刘玉老师在上海当面请教了名誉队员金亦冶,他担任近百人创业团队CEO多年,在了解到Dian团队当前窘境后,提供了他们正在使用的“12+1图”组织体系梳理工具,建议Dian团队也基于这种方法重新梳理团队的方方面面。

刘玉老师返回武汉后,召集部分骨干导师试用该图进行了13小时的分析和讨论,改为如下的“12框图”,形成改革方案初稿,然后再组织核心层师生进行战略研讨。

image.png 

1  Dian团队梳理组织体系所用的“12框图”

师生共议新规划

2021年8月28日(周六),Dian团队召开核心层扩大会议,9位导师(含两位兼职)、7名队委会干部、并特邀2名研究生和2名低年级队员代表,20人在一起举行了长达13.5小时的战略研讨会。大家以12框图为纲,对每一格的内容都进行了认真而详细的讨论,最终形成了Dian团队新的发展规划和管理原则。

image.png 

image.png 

1 研讨会上刘玉老师宣讲讨论稿

2 研讨会参与人员合照

 

经过与会代表的集体讨论,在充分发表意见之后,最终形成以下纪要:

第一层:使命、愿景、价值观

使命

挖掘和培养一群靠谱、有自驱力和创造力的人。

愿景

坚持植根高校,成为世界一流的创新创业百年团队。

价值观

1. 作风扎实,历平凡事成放心人(靠谱)

2. 信念坚定,优秀等于终身吃苦(自驱力)

3. 与众不同,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创造力)

4. 顾全大局,利他是最好的利己(听指挥)

5. 凝心聚力,不是我拼是我们拼(团队合作)

第二层:战略、三年路径、一年三事

战略

实行差异化竞争

1. 吸纳认同团队价值观的学生

2. 重视导师队伍建设力推师生融合

3. 动员老队员深度参与团队发展

4. 聚焦核心项目,纵-横-赛并重

三年路径

第一年:改革招新方式;提升导师组专业影响力和责任心,加强师生融合;邀请老队员助力团队发展。

第二年:增加核心项目,吸引研究生。

第三年:健全管理机制,使团队高效运行。

一年三事

第一年:

1. 以导师为主进行招新面试,通宵测试改为1-2周小项目测试。

2. 例会加强导师分享;建立“导师接待日”;实行合作导师制。

3. 实行新老队员结对BUDDY制。

第二年:

1. 导师组共谋项目布局提升横向项目含金量,增加纵向项目和大赛

2. 导师亲自参与项目

3. 重视研究生身心发展、引导融入团队

第三年:

1. 团队日常行政工作以学生为核心

2. 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以激发队员领导潜力

3. 用批判性思维和罗伯特议事规则指导团队决策

第三层:模式画布、OKR、架构

模式画布(SWOT

Strength

Weakness

Opportunities

Threatens

1. 20年文化底蕴和规模

2. 名列华科三大技术团队

3. 创始人在全国有知名度

4. 队员总体表现“靠谱”

5. 有真实项目牵引

6. 种子班干中学模式

7. 全套规范的管理制度

1. 缺少硬核科研大项目

2. 未建立创新机制

3. 导师组建设重视程度不够

4. 学术交流不够

5. 缺少展示性成果

6. 缺乏与时俱进的意识

7. 对外宣传新手段欠缺

8. 缺少对项目的整理复盘,缺少传承机制

9. 工程实训缺乏过程性评价

1. 科研型导师加入

2. 团队20周年大庆

3. 老队员BUDDY制

4. 有产学研优势

 

1. 其他技术团队/单位吸引力增强

2. 上级资源分配政策不利团队

3. 产业寡头化导致求职竞争激烈

4. 国际冷战造成深造机会变少

5. 团队里程碑事件缺失

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即目标与关键成果

对导师的要求和目标

团队整体目标

1. 增加硬核项目(省部级项目、企业预研):导师组2项/年

 

2. 导师深度介入:每年例会出勤率80%(不包括公假),例会分享2次/年,导师年终进行述职

 

3. 导师接待日:50次/年

1. 2021年实到校科研经费达到200万元;2022年实到校科研经费超过300万元

2. 鼓励参加大赛,全国大赛一等奖1项/年

3. 增加团队影响力:展示性成果1项/年

4. 例会改革:调整举办时间为周五晚上、增加“一Dian分享”、“一Dian算法”、“一Dian一议”等新环节,每周例会至少包含1项

5. 每月评优取消“公益之星”,增设“创新之星”

6. 增加新媒体宣传手段(如短视频):一年内公众号粉丝达到1万人,新媒体更新率2次/月

7. 项目结题后,要求进行项目复盘,并在全团队进行项目总结汇报。

8. 队员评价采用“360”环评 +“2-7-1”画像 :

1次/学期

架构

目标:要打造一个新的科学管理团队。

架构调整:导师组与队委会统称核心层。师生共治,导师组负责决策,队委会负责执行。

详细分工:

导师组分工

队委会选拔与架构

1. 刘玉教授重新担任Dian团队主帅,负责团队师生的思想工作,增加团队凝聚力充分调动老队员的助力整合外部资源;负责团队例会的“一Dian一议”。

2. 钟国辉副教授担任CTO;担任种子班专家组组长;负责团队项目管理,亲管至少一个项目;担任技术类比赛指导。

3. 曹洋副教授担任政委;担任学术总监;担任本硕学术论文工作接口人。

4. 刘勃副教授主管喻信点石财务协助钟老师参与项目进度管理。

5. 张成伟博士担任项目总监,具体指导技术项目;负责部分研究生管理。

6. 黑晓军副教授主管纵向项目申报;担任机器人方向主管。

7. 高雅玙副教授担任无线通信方向主管;负责Dian团队宣传与档案工作; 负责例会改革和“一Dian系列”策划,“一Dian分享”

8. 王兴刚副教授兼任人工智能方向导师;指导软件类大赛;负责团队例会的“一Dian算法”

9. 颜庆华(老队员)担任参谋长,全力辅佐刘玉老师,直到新体制运行平稳。

10. 实行合作导师制”,邀请有学术水平、有硬核项目、有带赛经验的教师与Dian团队联合培养人才。

选拔方式:

队委会采用民主协商制选举;种子班首任班长采用任命制;增加弹劾制。

选拔标准:

1. 自驱力强

2. 执行力强

3. 严于律己,少抱怨

技术部(原技术部):

1. 项目监督、结题评价,督促结题项目汇报和资料归档

2. 开发维护团队内各信息化工具

3. 日常维护服务器网络等设施

4. 团队活动的场控工作

5. 每年承办“种子杯”赛事

6. 平时的技术氛围拓展

人资部(原人资组):

1. 招新、新人培训、师傅考核

2. 人员绩效考核、评优、末位答辩

3. 向各分站派出驻站员,负责与老队员对接工作

4. Buddy制的落实和评估

行政部(原行政部+原财务组):

1. 团队所有财务工作(报账、基金、工商等)

2. 团队日常所有后勤工作

3. 团队档案、书籍、数据中心电子资料整理硬件成版,软件成库,文件成册

4. 策划组织团队文化活动,包括每月一善。

宣传部(原外联部):

1. 每月1号和16号的工作简报全流程

2. 摄影摄像

3. 平面设计

4. 新媒体运营

5. 接待来访

image.png第四层:人才盘点、OKR、架构

人才盘点

执行“2-7-1”九宫格打分方式,把所有人划分为20%优秀,70%中等,10%淘汰。

:若得分在蓝区就淘汰; 黄色属于中等; 红色属于优秀。

激励

1. 对优秀队员出具公函,为其求职和深造背书

2. 由导师组联名向BUDDY群推荐,毕业后可配备优秀BUDDY帮做职场头十年职业规划。

3. 对于有突出贡献的队员以团队名义用新媒体对外宣传。

4. 坚持发放科研奖学金。

5. 团建采用体验感强的方式,奖励干部。

6. 增设优秀队员、优秀干部证书,收录到Dian团队年鉴。

考核

1. 招新以导师面试为主,考察自驱力且纯粹者,通宵测试改为1-2周小项目测试。

2. 坚持360度环评,采用2-7-1原则,去掉一个最高和一个最低分。

3. 种子班工程实训采用前中后三期答辩,向奉献者与奋斗者倾斜,综合考察项目组工作和队委会工作。加强对同学深入思考项目工作、总结提炼问题能力的考查。

4. 重订转正标准。转正条件:(1)填写转正申请表,打印手写签字留档(2)项目骨干及以上(3)参与一个项目三个月以上(4)150天内参与每月一善(5)认识50人且被50人认识(6)与导师、队委会谈话(7)所有人都需要转正答辩。

5. 对师父(Mentor)资质严格考核,要求与徒弟同组,且技术强优先。

6. 每学期对所有队员考核,而不是只对种子班考核,末位及时劝退。

后记

这次会议吹响了Dian团队复兴的号角,相信在导师与队员们的通力合作下,Dian团队定能走向下一个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