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团队师生三人赴深圳,老队员热情接待相聚欢


时间:2021-12-10

Dian团队师生三人赴深圳,老队员热情接待相聚欢

| D604 王淇营

11月28(周日)清早Dian团队创始人刘玉教授、曹洋副教授和604号队员王淇营硕士从武汉前往深圳,拜访老队员任高管的上市公司深信服,并参加深圳分队员聚会直到深夜。一整天行程满满,活动一个接一个,可师生三人却毫无倦意,兴奋不已。次日清晨返汉途中,三人仍在感叹收获很大,受教育颇深。

中午:刘玉教授拜访Dian团队两位顾问

为迎接明年3月Dian团队20周年大典,刘玉老师从今年暑假开始就利用出差机会拜访在当地工作的Dian团队顾问,这次到深圳,第一件事便是拜访11号顾问王建平和28号顾问孙业林,他们都曾到Dian团队给队员们作过精彩报告:创业家&企业家王建平的独特择业观点曾深深影响了139号老队员李银锦;华为前高管&投资人孙业林对大中企业的精辟管理学分析也曾让许多队员折服。421号队员钟晶特意开车当司机,节省了刘玉老师不少时间。

刘老师向两位顾问赠送了Dian团队年鉴,诚邀他们明年3月到武汉参加团庆,两位顾问满口答应。孙业林不仅热情招待了午宴,还邀请了刘玉老师30年前教过的几位“老”学生来作陪。校友们都夸赞Dian团队培养模式好,为母校争了光。

image.png 

图1 刘玉老师与王建平顾问(右1)、孙业林顾问(左1)和校友们合影(后排左1是老队员钟晶)

 

下午:师生三人与深信服高层洽谈

127号队员陈朝东听闻刘玉老师要来深圳,主动安排了一场高规格的校企合作洽谈会。原来,他在知名上市公司深信服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信锐科技(千人企业)担任一把手,也是深信服股东之一。近两个月来,他从Dian团队工作简报上看到团队一系列战略改革措施,得知队员们希望多做硬核优质项目,于是向深信服总部提议尽快开展与Dian团队的校企合作。

28号下午两点Dian团队师生三人进入深信服公司的会议室,总公司的研发总监梁景波、高级架构师周旭与校园招聘经理曹凯热情递上名片,说久闻Dian团队大名,有人还去Dian团队参观过。刘玉老师也谈起十几年前与深信服创始人在武汉见面的趣闻,气氛一下子就活跃了起来。

曹洋老师对Dian团队的概况与师资力量进行了介绍,在介绍到团队的使命、愿景、价值观的时候,深信服的高管们频频点头称赞团队的价值观总结得非常到位。接着由王淇营同学介绍深信服长沙分公司Dian团队曾经合作完成的安全邮件开发客户端项目与标准化日志正则提取项目。然后梁总就合作的方式,包括项目的规模和周期、项目的保密、队员的时间投入等一些具体问题向师生们提问,显然事先已经做了认真而充分的准备。

在获悉Dian团队过去19年与企业合作300多个项目的独特管理模式之后,深信服方面一口气拿出了26个公司预研课题供Dian团队挑选每个课题的含金量都很高,令师生三人喜出望外。曹洋老师连忙表示,一回到武汉就会召开师生骨干认真讨论,一旦揭榜,定当保质保量完成

会后,周旭与曹凯两位高管亲自陪同师生参观深信服大楼见到了该公司信息安全方面的诸多新产品,也领略了这家在业内遥遥领先的公司极为低调的一面。

走到文化墙前,映入眼帘的是深信服数千员工的“全家福”合照。刘玉老师连忙拿出手机来边录像边问“这么长的照片是怎么拍出来的啊?”看到2001年公司成立之初的寥寥十余人合影,到2020年围满操场的8000余人,这面墙见证了深信服公司的成长,承载了深信服公司的独特文化。

image.png 

image.png 

图2 双方认真洽谈合作中

图3 师生(右边三人)参观深信服后合影

 

晚上:深圳站老队员聚会

下午五点多,师生三人走出深信服大楼,来到马路对面的翠谷传奇酒楼,参加深圳分站老队员聚会。在一个拥有三张大桌的包厢里,队员们陆续抵达。刚坐满一桌,大家就迫不及待开始交。刘老师这时就充当主持人,让大家按年鉴上的编号“论资排辈”,先由100号以内的队员序介绍自己,然后200号300号……直到600多号,以此类推。每一位队员站起来自我介绍时,刘老师马上就填写发放为团庆新书《点亮人生》捐款的收据刘老师认真地说虽然这个内部收据不能当正式报销凭证,但盖了我的私章,以我刘玉的名誉担保,新书出版之后如果了你的,尽管拿这个收据来找我。

刘老师身边坐着一位陌生客人,他拿着一本Dian团队年鉴,边听每人介绍,边在通讯录旁边认真标注。原来他是刘玉老师特邀嘉宾——青年才俊王星泽教授。在队员们都介绍完毕,他也介绍了自己的履历在场的队员们听了他在好几所顶级世界名校的学历之后,对这位罕见的“超级学霸”纷纷投来钦佩眼神。王教授也大方表明此行的来意,就是冲着Dian团队的人才资源来寻找合适的创业合伙人。

刘玉老师这个主持人当得十分高效,她在20多名队员接龙自我介绍时,不仅把捐款收据送到每人手上,还穿插着把深圳分站继任站长马戎、新任秘书长易子闳推介给大家;又根据介绍者的文艺才干“现场命题”,邀请在明年团庆大典上代表深圳分站表演节目,让正为此事发愁的两位新干部如释重负;当多次参加团队活动的史新航校友介绍完之后,她马上与曹洋老师一起,现场推荐史新航成为Dian团队第36号名誉队员。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近30人为三边吃边,每桌话题都不相同,参与讨论的还包括在深信服工作的两位博士校友、一位腾讯专家级的毕业校友。他们都很羡慕Dian团队的分站结构,认为这样的聚会很有意义,希望能经常参加。满屋人都对当晚别致的菜肴赞不绝口,当得知老队员陈朝东没让大家AA,早已安排专人结账,大家都很感动。

时间飞逝,直到酒店催促打烊,大家还意犹未尽,于是又回到马路对面的深信服总部会客区继续畅聊。刘玉老师在酒店门口高喊大家合影留念,此时忽然有人像变魔术般拉开了一条横幅,竟是深信服公司专门为今天Dian团队聚会制作的,毫无疑问,这又是老队员陈朝东的精心设计。

image.png 

图4 深圳站队员聚餐后大合影

夜里十点半“东道主”陈朝东才从东莞忙完公务回来一见刘老师就问今天下午的洽谈如何、晚餐是否满意,老师盛赞他办事靠谱,极其细心。接着向大家介绍陈朝东从小到大的传奇故事,“引诱”陈朝东分享了在华科读大二的时候三天卖了6000台英语听力音频接收机来赚班费的故事,大家都啧啧称奇

直到刘玉老师提醒,明日周一大家都要上班,这才结束了当晚的交流。老队员钟晶再次当司机,把武汉师生三人安全送往机场酒店,这才告辞。

image.png 

5 意犹未尽的夜聊

 

后记

28号下午与深信服公司高管的会谈让我感受到深信服是一家非常务实的公司,也是一家非常重视文化建设的公司。深信服与Dian团队相互欣赏并认可对方的文化,都找到了相似之处与可借鉴之处,相信之后的合作会更加紧密。

28号,是我第一次参加Dian团队分站的活动,感觉团队的分站文化非常有价值。见到了一些陌生而又亲切的老队员,感叹他们中间卧虎藏龙。分站活动是资源整合与交流的重要平台,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老队员聚在一起探讨经验,随时可能迸发出创新创业的点子。对于刚步入社会的年轻队员来说,仅仅是在一旁聆听,也能收获满满。

此外我还见到一些认可团队价值观的极其优秀的朋友也迫切地想融入这个大集体,有当场申请成为名誉队员的,还有追着刘老师问什么时候可以加入Dian团队的。让我不禁思考,这份向心力从何而来?也许正是大家都认可的Dian团队价值观,才能这么多优秀的人吸引在一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