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510号队员黄子龙获评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时间:2021-12-22

喜报!510号队员黄子龙获评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 702号队员 张锐堃

20211121日至1130日,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公布了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名单,11级种子班毕业生,510号队员黄子龙荣获2021年度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黄子龙,2016-2020年在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导师为刘文予教授,目前在腾讯(上海)担任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语义分割,高效移动网络设计和3D感知。黄子龙博士在语义分割领域提出了一系列算法,发表在TPAMI、TIP、CVPR、ICCV等计算机视觉顶级期刊与会议上,总引用超过1400余次相关论文的源码均已开源,在Github获得超过2600stars。在促进了本领域发展的同时,黄子龙博士的研究也加速了相关技术在其他领域的应用,比如蛋白质结构预测、医学图像分割、遥感图像分析、混凝土图像分析等,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和社会价值。其提出的CCNet不仅Deepmind作为蛋白质结构预测网络AlphaFold2的基础模块所使用,被谷歌提出的Axial DeepLab方法采用,并被主流物体分割框架MMSegmentation集成。CCNet发表近2年时间,引用超过780次,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image.png 

1 510号队员黄子龙

谈到本科在团队的经历,黄子龙感慨地说:

计算机视觉方向的博士需要有创造性的科研思维和快速实现的技术能力,我很幸运,在Dian团队的3年学习生活中这两种能力都有所锻炼,尤其是编程能力,最终促成了我做出继续攻读博士的决定。今天能够获得优博奖,归功于刘文予老师和Dian团队王兴刚师兄作为我的导师给予的科研上的指导。博士期间有过很多失落、彷徨、欣喜与激动的时刻。现在回想起来,只觉得幸福与不舍。人生中有那么一段时间,能够单纯全力以赴去做成一件事情,是幸福的。希望学弟学妹珍惜在团队中的经历,无论是忧伤的还是喜悦的,这些都会成就我们。最后感谢团队的培养,祝愿Dian团队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