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竞赛高潮迭起,寓教于乐其趣无穷


时间:2022-01-01

IT竞赛高潮迭起,寓教于乐其趣无穷

| 预备队员

【编者按】IT知识挑战赛最初08级种子班谢创学长创办,是Dian团队的年终重头戏之一,通常由每个项目组派出3名队员代表参赛。该挑战赛的题目类型多种多样题目内容包罗万象,是对参赛队员知识面、反应速度以及组内默契程度的综合考验。

2021年12月17日晚,Dian团队第十IT知识挑战赛在东九教学楼B103教室成功举办。本届比赛由上一届冠军Intel项目的刘鹏宇和王溢学承办,共五个项目组报名参与本届比赛分别是:Intel组、网安组、启亦&凯组、机器人和洛凯组。

比赛开始前,主持人王溢学介绍了本届IT知识挑战赛的规则比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你划我猜、干中学和一站到底五个环节,每个环节单独计分,最终总分最高的队伍将获得冠军。详细规则如下:

1. 必答题:该环节每个参赛队伍都在规定时间(60秒)内参与答题,答对一题计100分,答错不扣分;

2. 抢答题:该环节的题目有四个选项,从题干到最后一个选项随时间推进从上到下缓慢出现,每个队伍按下抢答按钮进行抢答,一旦有队伍抢答,题干和选项的展示进度就会停止,队伍有60秒的时间进行答题,答对计100分,若答错倒扣100分;

3. 你划我猜:该环节每组队伍可以选择“两人划一人猜”或“一人划两人猜”的形式。在60秒的时间内记录猜出投影屏上显示的词汇的个数,每猜出一个计100分;

4. 干中学:该环节每个队伍可以从五个“大冒险”类题目中盲选三个题目进行挑战,每个题目的内容都不相同,计分规则也不相同;

5. 一战到底:该环节由每个组派两个人进行挑战,采用每组轮流回答的方式,并提供给每个组四个锦囊(跳题、换题、场外求助、现场搜题),若答错则代表该组的人下场,若两人都下场则改组出局。计分规则为答对一题计100分,直到所有队伍全部出局为止。

必答热身气氛佳,抢答激烈至赛高

比赛的第一个环节是必答题。这一环节的题目主要起到预热作用,环节结束后各个队伍的比分不相上下,在你追我赶的氛围中,参赛队员们更加活跃,比赛也更加激烈了。比赛的第二个环节是抢答题。抢答题题目的选项按时间逐字显示,若有队伍抢答则停止显示后续选项,大大提高了游戏的可玩性。有的队伍抱着“搏一搏,单车变摩托”的想法,在题目选项还未完全显示时,就选择抢答;有的队伍则采取“以守为攻”的策略,放弃了很多题目的抢答机会,避免因为抢到答题机会但答错导致被扣分。抢答环节不光是策略的权衡,更是速度的追逐,选手们也个个神情紧绷,大脑高速运作。在激烈的抢答中,今晚的挑战赛渐渐进入高潮。

image.png 

image.png 

1 抢答环节激烈角逐

2 比赛过程趣味横生

别样“干中学”欢乐多,“一站到底”逆风翻盘

比赛的第三个环节是你划我猜,这是对参赛队员的表达能力和默契程度的考验。在这一环节,所有队伍都采用了一人说、两人猜的策略。在有限的90秒时间内,表现最好的小组猜出了6个词。比赛的第四个环节是“干中学”,五道题目分别是:面无表情吃柠檬、吹乒乓球、飞花令、狂甩便利贴和小恐龙大挑战。各个参赛队员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同学耐酸能力一流,将柠檬整个吞下;有的同学文学功底深厚,背诵了许多含有“花”的诗句;有的同学眼疾手快,在chrome小恐龙游戏中取得2000分的高分。比赛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一站到底”。和往届比赛一样,这一环节是逆风翻盘的绝佳机会。机器人组利用此环节,从第四名攀升到了第二名;而Intel组则利用前期积攒的分差,保持住了第一名的优势。

image.png 

3 IT知识挑战赛冠军合影(从左到右分别为赵乐宇、刘祖泰、蒋逸伦)

经过激烈的角逐,Intel组的刘祖泰、蒋逸伦、赵乐宇三位同学最终斩获IT知识挑战赛的冠军,获得每人1000元的奖励

IT竞赛高潮迭起,参赛队员各显神通;团队氛围其乐融融,寓教于乐其趣无穷恭喜Intel组蝉联IT知识挑战赛的冠军!下一届IT知识挑战赛将继续由蝉联冠军Intel组承办,明年我们赛场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