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团队“年终总结会”节目回顾


时间:2022-01-17

Dian团队“年终总结会”节目回顾

| 导演组

20221月13日晚,Dian团队的“年终总结会”顺利结束。感谢大家对团队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导演组特别整理了节目内容,希望能让没来现场或没观看直播的观众也能够感受到“网络春晚”的魅力。

1.转正仪式及队歌合唱《咱团队的人》

节目简介:

队歌合唱是团队每年“小春晚”的必备节目,今年转正获得编号的同学依次上台,导师们为这些同学发放队服,由刘玉老师指挥,慷慨激昂地合唱队歌。“咱团队的人,有啥不一样”,“咱团队的人,就是不一样”,“为了团队发展,我们不分寒暑忙”,每句唱词都抒发出队员们的心声。

image.png 

 团队导师为转正队员颁发队服

image.png 

图2  队员们慷慨激昂合唱队歌

2.长笛独奏《哈利波特》

节目简介:

来自点石创校第8期的廖泓璇同学,学习长笛十年有余,她为我们献上了《哈利波特》主题曲的长笛演奏,笛声轻柔,悠扬飘荡,回响绵延,在座的观众都深深陶醉在笛音之中,仿佛跟随笛音来到了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

image.png 

图3 廖泓璇同学深情演奏长笛

3.秀春联

节目简介:

每年寒假离校之前,团队都会年味十足,不仅每位队员都能领到旺旺大礼包,各实验室还会换上原创的新春联,大家写春联,贴春联,其乐融融。在这次晚会的“秀春联”节目中,各实验室都派出了4名代表,为观众们展示自己实验室的春联,并解释背后的含义,与所在实验室的项目组完美契合,听得台下观众连连鼓掌。

image.png 

图4 队委会成员在展示会议室的春联

image.png 

图5 参加秀春联的50名队员和导师上台谢幕

4.印巴舞《金翅舞》

节目简介:

由老教师印巴舞队带来的印巴舞《金翅舞》让我们眼前一亮,金色的翅膀对应着舞蹈名称“金翅”,在蓝色背景的衬托下,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台下观众无不感受到老教师们的朝气与热情,发自内心地献上了最热烈的掌声。

image.png 

图6 印巴舞舞台照

5.女声合唱《给我一个理由忘记》

节目简介:

来自点石创校第九期的刘阳和曹婧岚同学为我们带来了一首精彩的女声合唱《给我一个理由忘记》,两位同学的歌声在大厅中回荡,胜似原唱,可谓天籁。在歌曲最高潮的部分,两位同学转身相对,似是互相倾诉,最后两人一起牵手鞠躬。灯光渐暗,余音绝时,掌声雷动。

image.png 

图7 刘阳和曹婧岚同学深情对唱

6.舞台情景剧《咱团队的人》

节目简介:

18级种子班为我们带来的舞台情景剧《咱团队的人》可谓别出心裁,以Dian团队和往届种子班的三个真实故事为素材加以改编,巧妙地将团队文化,团队价值观与舞台剧的艺术形式结合起来,通过一系列形体动作,表现出Dian团队队员的“靠谱、有自驱力和创造力”的鲜明特点,赢得了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

image.png 

8 《咱团队的人》舞台照

7.戏曲串烧《海港》《花田错》《红色娘子军》

节目简介:

第七个节目是由老教师梧桐语合唱团表演的戏曲串烧《海港》、《花田错》和《红色娘子军》。她们将传统戏曲和现代京剧以及歌剧多元结合,让年轻一代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感染力。

image.png 

9 刘玉老师反串现代京剧《海港》选段

image.png 

10 传统京剧《花田错》舞台照

image.png 

图11 歌剧《红色娘子军》舞台照

8.二胡独奏《在水一方》

节目简介:

《在水一方》是华科艺术学院张艺涛老师带来的二胡独奏。四个月前的Dian团队“每月一善”活动中与我们结缘,因此能有幸邀请这位央视常客为我们带来国家级水平的演出。在湖光水色的背景画面衬托下,悠扬的二胡声回荡在报告厅中,轻柔的韵律将观众完美带入了意境一曲奏毕,掌声雷动,观众们强烈要求再来一曲。于是张老师欣然返场演奏了二胡名曲《赛马》,与前一曲轻柔的节奏不同,明快激昂节奏和高超的技巧现场气氛向了高潮。

image.png 

图12 张艺涛老师带来二胡独奏《在水一方》

image.png 

图13 张艺涛老师带来二胡独奏《赛马》

9.古典舞《笼中鸟》

节目简介:

最近一批冬招才刚加入Dian团队的牛心怡同学为我们带来了唯美动人的古典舞《笼中鸟》。优美悦耳的配乐与清新自然的背景为舞蹈渲染了一层朦胧动人的美感,穿着汉服的牛同学恰如舞蹈的名称,宛如一只灵动的鸟儿,随着音乐的韵律而舞,用优雅柔韧的动作将舞蹈之美送入人心,给观众带来了一次完美的视听享受。

image.png 

图14 古典舞《笼中鸟》舞台照

10.俄语混声合唱《黑龙江之波》《华科大青春圆舞曲》

节目简介:

第十个节目也由老教师梧桐语合唱团出演,为我们带来了俄语混声合唱《黑龙江之波》和《华中大青春圆舞曲》。圆舞曲的节奏,使歌曲充满了律动感,旋律既优美动听又充满活力,既青春张扬又温情收敛,让现场充满着浓浓的温情。尤其是最后Dian团队的六名研究生以华尔兹舞步惊艳出场,引发全场尖叫,现场气氛“燃爆”。

image.png 

图15 俄语混声合唱《黑龙江之波》舞台照

image.png 

图16 《华中大青春圆舞曲》舞台照

11.光影舞《打上花火》

节目简介:

19级种子班在这次晚会上,为我们带来了光影舞《打上花火》,每个人手中的荧光棒,在全黑环境下光彩夺目,荧光棒上下挥动,在空中留下了五彩的轨迹,旋转、跃动、配合背景播放的焰火,给了观众强大的视觉冲击。在光影舞的中间,还穿插了19级种子班同学平时学习、做项目和生活的各种场景和表情包,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个班级的温度。

image.png 

图17 光影舞《打上花火》舞台照

image.png 

图18 19级种子班的光影舞《打上花火》谢幕

12.合唱《孤勇者》

节目简介:

……你一样骄傲着那种孤勇谁说对弈平凡的不算英雄……”团队研究生带来了今年陈奕迅的热门单曲《孤勇者》。他们采用合唱的形式,致敬了那些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平凡英雄!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科研的道路很难一帆风顺,但是我们仍要“历平凡事,成放心人”。将事做踏实,将人做稳重!最后,几位导师上台参演,英雄联盟”游戏中的几句经典台词结尾,将同学们逗得捧腹大笑,感动中亦有着欢乐!

image.png 

19 《孤勇者》舞台照

 

13.毕业生告别

节目简介:

又到毕业季,毕业歌年年响起,唱歌的人却从未雷同。今年是Dian团队22届的毕业生上台,他们伴着歌声一一告别。无论是去工作还是继续深造,无论去往天南或是海北,他们都是团队的一员,都会朝着最向往的方向全力以赴,成为人海中那一朵奔涌的浪花。

image.png 

20 毕业生向大家告别

 

观众反馈

华科出版社《点亮人生》责任编辑张馨芳老师:

感谢刘老师给我和闺女提供了一个开阔眼界的宝贵机会,我们母女俩都深受触动,收获良多。Dian 团队2021年度的“小春晚”非常精彩,刘老师辛苦了!致敬Dian 团队永远的大家长!

电信学院辅导员蔡普成

刘老师,这个晚会举办太好了

老教师民乐队代表:

艺涛老师的《赛马》太棒了,真正的视听盛宴,太令人震撼!准……太完美了!

创业红娘秘书处朱老师:

很喜欢《秀春联》这个节目,用活泼热闹的形式和特殊的载体—春联,把每个项目组的特色都介绍到了,形式和内容有机结合,融为一体,我特意发给在上海当教师的女儿参考借鉴。

艺术学院老师:

这台晚会的策划和演出都特别精彩!

老教师印巴舞代表

今晚有好几个节目都很不错,有看头,要是灯光配合得再丰富点就更好了。

老教师合唱团代表

混声合唱获得第三名,验证了梧桐语合唱团的实力,也证明了师生同台的意义。衷心感谢大家的努力!

在现场的数位队员:

晚会效果超出预期、超出预期、超出预期!

今晚场控组的同学临危不乱,抽奖活动电脑故障能立刻切换方案,实实在在体现了干中学解决问题的能力,估计观众还以为是弄的复古效果呢。

场控太给力了,真是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

给刘鹏宇、谭俊等同学点赞,靠谱!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

给为了年终总结会付出努力的老师和队员们点赞!

 

线上观看直播的数位出站队员:

太有活力啦,给导师们打Call!

张成伟老师在《秀春联》中举着横批“欢迎光临”的样子笑得我肚子疼!

钟国辉老师的假发掉了一地,哈哈哈笑死了!

 

线上观看直播的一位老教师:

刘玉老师你好!昨晚看了你们的直播,您指挥的《咱团队的人》,让您在我心中变成了YYDS了。歌舞词曲编指挥外加器乐您无所不会,我们在小群里议论说“刘玉老师是全才”,大家对您佩服得五体投地。

不过,昨晚直播效果很差,特别是第4个节目《金翅舞》之后,几乎就看不清演员的脸了,比如二胡独奏,只能听见声音,而且还时有时无。希望以后要好好提升直播效果。

 

在外地全程观看直播的一位应届毕业队员:

年终茶话会作为团队这么多年的传承是非办不可的,作为团队的行政骨干成员,特别是参与过一次茶话会的队员,是认可茶话会的存在的。这次茶话会我听说排练时间满打满算不过两三天,能取得这样的成果已经非常棒了。大家更愿意看到的是导师与学生融为一体,比如今晚导师参与的节目,特别是张成伟老师和钟国辉老师戴假发的演出,这种“自黑”的行为在平日里是少有的,相信很多还没融入团队的同学经历这一次茶话会之后会加深对团队的感情。像18级种子班的节目,从节目的演出质量上来讲,肯定是不比去年排练很久的节目好,但是从立意上来讲,我觉得比去年一个简单的逗笑小品有意义多,既是自黑也是自吹。明年的茶话会,我还是建议每个实验室单独出一个节目,但是节目内容不用那么死板,鼓励大家踊跃发挥,要勇于自黑,勇于把槽点拿到台面上进行演出,同时通过演出的内容对团队存在的一些误区进行微妙的解释,我相信这比正面说教更加简单、高效。有些事情,不是在做之前去评论它的,而是需要做了之后去品味,我相信团队的方向不会错,团队的同学会越来越出色,越来越向团队核心价值观靠拢

Dian团队掌门人刘玉老师:

今晚梧桐语合唱团大多数老教师都是第一次参加咱们小春晚,他们很惊讶规格之高,氛围之好。非常喜欢咱们年轻队员那股劲儿!

今晚场控同学超级给力,切换严丝合缝,完美做到零等待,我事先跟导演组计算过,至少需要110分钟,如果出现各种意外,很可能会超过2.5小时,谁知今晚7点准时开始,8点50结束,110分钟,分秒不差,听说场控总负责人、技术部部长刘鹏宇的电脑在现场还彻底烧坏了,紧张得血压飙升,谭峻等场控队员也特别给力,音量和灯光控制都配合完美。万分感谢他们!

2021年冬招共录取33人,参加团队年终总结会(小春晚)的有19人,占比57.6%。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数字人组的牛心怡同学,她是独舞《笼中鸟》表演者,在最精彩的大跳落地时,不慎踝骨受伤(骨裂),但还是忍痛坚持跳完才去医院。受伤后她没流一滴眼泪,很平静地说,“没事,打上石膏,休息一个月就好了。”导师师们得知后都很感动,说她与给我们作过报告的奥运体操冠军郑李辉的精神完全一样,能忍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太了不起了!

值得一提的是,新队员曹瑾瑾同学一直陪着牛心怡,给受伤者很大心理安慰;大四队员卢玮骑着小电驴载着高雅玙老师去711买冷敷用的冰块,人家自用不卖,被师生二人软磨硬泡才要来。

我还要感谢Web组buddy项目的两位新人何其楷和邓紫涵。特别是何其楷,考完最后一门就主动询问我,小春晚有什么可以帮忙的,我说太需要了,于是他演出当天中午就来到启明报告厅听从调配,一直在现场守候。邓紫涵也提前来到晚会现场询问机动组的任务。

总之,我们Dian团队用这种特殊的文艺形式进行年终总结汇报,已经坚持了近二十年,成为积淀下来的团队文化,每一位在现场的队员都能感受到这种有灵魂的文化,由此大大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希望好传统能年复一年传承下去。

最后,我想借用一句广告语来结束点评:Dian团队小春晚是“被时间证明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