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措施落地,呵护“种子”萌芽——记19级种子班座谈会


时间:2022-03-01

改革措施落地,呵护“种子”萌芽

——记19级种子班座谈会

文| 702号队员 张锐堃

2022年2月19日晚七点至十点,刘玉老师、曹洋老师、17级种子班代表朱良辉以及19级种子班除因参加美赛请假的同学,在启明学院703会议室召开了一次种子班座谈会。会上,朱良辉同学向在场的大家分享了他在种子班时的经历,曹洋老师则对寒假前19级种子班部分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刘玉老师在会上作了解释与补充。

朱良辉师兄分享经验:多维学习,保持自信

座谈会从朱良辉同学在种子班的经历出发,分别讨论了技术传承、项目质量、保研的注意事项、对项目工作的理解,甚至聊到房地产的变化规律。

提到技术传承,朱良辉同学建议各个项目组每周都要开一次组会,做技术分享和不同方向技术路线的储备。朱良辉同学还提到,他在团队时,很多人吐槽启亦电子组的项目质量低,项目任务重,有很明显的外包性质,但朱良辉同学认为,这种“僧少粥多”的模式,恰恰锻炼了队员的抗压能力。朱良辉同学认为,项目工作能够帮助同学熟练开发流程,但无论多么高质量的项目,从中获取的知识密度,都没有看书,阅读论文文献等方式高,建议同学们在项目工作的空闲时间,多汲取精神食粮,提高技术与理论水平。朱良辉同学还对19级种子班的大家说:“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很多,每个人的遭遇都不同,真的不一定能互相理解,很多问题不是沟通能解决的,只需要关注你所热爱的兴趣、热爱的人;不过,这个世界很大,总会有理解你的人,要保持自信,认可自我的价值。

图1 朱良辉师兄进行经验分享

图2 分享会现场的19级种子班同学们

关键问题迅速响应,曹洋老师现场释疑

会议后半段,曹洋老师对19级种子班同学提出的五点问题,根据导师组讨论的结果进行详细地回应:

问题一:工程实训答辩只有期末不合理

答:工程实训实行阶段性考核,分为开题答辩,中期答辩与期末验收,初步决定分数占比依次为20%、20%、60%。

问题二:导师组对暑期实习的态度

答:团队对决定毕业后工作的同学开放暑期实习,但在实习之前,应当交接好项目工作。由于暑期实习影响在团队的项目工作,影响加权分数,实习对保研的同学也没有太大的帮助,所以不建议打算保研的同学选择实习。

问题三:360考核与分数不能呈线性映射;项目工作必须归一化,避免全组高分

答:360考核现已采取百分制,并在上学期对问题内容进行了重新调整。对于不同项目组打分不同这一问题,导师组在寒假期间已经对上学期360考核的结果进行分析,对每个项目组中19级种子班同学的分数进行分离比对,并没有发现明显的差距。19级种子班的同学在项目组中承担重要工作,360考核分数都不低,并且没有发现恶意打分的情况。此外,由于不同项目组人数差距过大,很难设计出让人满意的归一化算法。设计出的算法在某些条件下的漏洞,甚至会加剧这种不公平。因此导师组采取人为考察的方式,对360考核评分的公平性做出保证。

问题四:项目组师徒制度落实不好

答:很多时候,新人进入项目组,需要的并不是一个指派任务的师父,当遇到技术问题时,新人可以询问项目组中的任何一个人。我们需要解决的,是新人不知道该学什么,不知道怎么学的问题,吹散新人初入项目组的迷茫。因此,每个项目组都应当总结自己的技术栈,落实项目组的《新人上路指南》,建议以Q&A的形式落实,为项目组新人指路,告诉他们,完成什么样的工作,需要学习什么样的技术,这种技术应当怎样去学,学到什么样的程度。此外,项目组组长应推动落实“软件成库,硬件成板,文件成册”,实现技术沉淀。

问题五:为什么种子班都不考研

答:并不是团队不允许考研,只是根据过往的经验,考研成功上岸的同学很少,因此不推荐考研。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团队的项目工作重,考研需要抽时间,和面上班的同学相比,投入时间严重不足,不容易出成绩;其次,种子班的课程以真实项目为导向,和面上班注重理论计算的模式不同,而考研是面上班的模式,种子班的同学考研需要适应,难度比较大。相对于考研,团队更建议这些同学认真学习英语,选择出国

图片5.jpg

图3 曹洋老师对五点问题进行答疑

后记

种子班作为Dian团队的黄埔军校,对种子们培养方案的改革,一直是Dian团队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我们将持续倾听种子们的声音,进一步加强与种子们的交流,用心呵护种子的萌芽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