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172号队员黄帆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时间:2022-05-17

报!172号队员黄帆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 预备队员 何其锴

热烈祝贺在苏州科技创业取得突出成就的172号队员黄帆,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image.png 

图1 172号队员黄帆

image.png 

图2 黄帆师兄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黄帆是科技报国的海归青年人才,作为激光照明显示和成像领域的国际专家,放弃国外知名企业工作,回国投身科技创业浪潮,引领多项激光技术产业化应用,33岁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先后获评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团队项目、江苏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他回国创业让科技创新愈加自主化,申请专利150余项、获得授权50余项,开发出识别和测距范围达到500米的压缩感知激光成像系统,在自动驾驶传感器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把自主知识产权牢牢握在手中。成果转化让科技创新愈加惠民化,他带领团队率先研发出国产汽车激光大灯,填补国内空白,使激光车灯价格下降90%以上。在“卡脖子”技术领域,他和团队研发出的某型装备,解决了某种被禁运装置的进口替代问题。在照明产品领域,他研发出被认证为世界最亮的光源,能耗和成本实现指数级别的降低,解决了探照灯光源的进口替代问题。他和团队将激光成像系统应用到水产养殖领域,实现了高效的水产智能化养殖,帮助农民增收并降低养殖污染,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下生动实践。以才引才让科技创新愈加集聚化,他的感召和推进,引进集聚了包括2名国家重大人才引进工程专家在内的青年海归团队,团结领域内的科技领军人才,共谱科技报国的华彩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