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Dian分享系列学术讲座第2期】 李渝舟老师分享宽带智能水声OFDM通信


时间:2022-06-01

【一Dian分享系列学术讲座第2期】 李渝舟老师分享宽带智能水声OFDM通信

| 预备队员 周思涵

【编者按】“一Dian分享”是Dian团队着力打造的新品牌,团队将定期邀请团队导师、各行业专家、老队员或在站队员等,在全团队进行科研前沿、职业发展、技术技能、日常生活等多元化主题的高质量分享。

5月15日晚7点,Dian团队在启明学院亮胜楼305召开例会。本次例会我们有幸邀请到Dian团队的新朋友,电信学院李渝舟副教授进行主题为:“宽带智能水声OFDM通信——从原理到实现”的学术分享讲座。

李渝舟老师长期从事空-海宽带智能无线通信、水下宽带智能无线通信方面的研究,入选中国科协2017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湖北省2018年度“楚天学者”计划。获得中国电子学会2016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陕西省2018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华为无线2017优秀合作项目奖,华中科技大学2018年度“学术新人奖”(每年仅10人)、2019年度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共28人)、2021年度“我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称号(共20人)。指导学生获得2021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报告一开场,李渝舟老师提出了两个面向:首先是面向世界学术前沿、世界十大难题之一的海洋观测与探测;其次是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国家电子信息工程科技发展十三大挑战之一的海洋工程。由此引出了李渝舟老师课题组的研究领域:空-海宽带智能无线通信。

海洋工程一直受到国家的高度关注,十八大提出:大力推动海洋开发和经济发展,建设海洋强国;十九大提出:坚持海陆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十四五规划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海洋事关国家安全、权益与长远发展。

李渝舟老师接着介绍了课题组的两个研究方向:宽带智能水声通信和跨介通信。在宽带智能水声通信方向,李渝舟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多载波技术在水声通信中的应用,实验室的硕士应用17年提出的OTFS技术,解决了传统OFDM高频多普勒频偏的瓶颈,及时进行了论文跟进。

image.png

图1 李老师介绍宽带智能水声通信

在跨介通信方向,李渝舟老师形象地向大家介绍了传统低频电磁波通信在跨介通信中的局限性,由于传统通信方法要求天线的长度大于等于波长的四分之一,所以30Hz低频电磁波的收发需要长达2500公里的天线,因此低频电磁波阵列只能部署在陆地上,规模非常大,而且功率达到兆瓦级。而李渝舟老师课题组结合17年提出的新型电磁波发生理论,将通信功率降低到瓦级,同时将天线长度缩短到厘米级,该项研究获得了2021年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image.png

图2 李老师讲述PS-FFT通信技术

        在讲述海洋领域的研究工作时,李渝舟老师用一句话来形容海洋通信的研究:“步履维艰,但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随后,李渝舟老师从研究背景、传统信号检测与近盲信号检测、原型验证系统几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宽带智能水声OFDM通信技术,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在水箱、水池和湖泊环境中完成了文本、语音、图像和视频数据的实时传输,并获得了2021年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最后,李渝舟老师用一句话总结了自己的研究:“上九天揽月易,下五洋捉鳖难”。在分享的尾声,在场队员向李老师提问,现场氛围热烈而积极,李老师热情地一一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和疑惑。一Dian分享系列学术讲座第2期圆满结束,再次感谢李渝舟老师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