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队员回家漫谈商业思维,研究生分享毕业研究成果


时间:2022-06-01

老队员回家漫谈商业思维,研究生分享毕业研究成果

文| 725号队员 谭竣

5月22日晚7点,Dian团队在启明学院亮胜楼305召开例会。本次例会我们开启了“一Dian分享”之老队员回家系列第一期,请到了157号队员李毅回到团队为在站队员进行分享;此外,毕业季在即,也请到了两位毕业研究生代表,进行毕业论文成果与科研经验分享。

漫谈技术、产品与商业——157号队员李毅

例会开场,刘玉老师上台为我们简单介绍了157号队员李毅的故事。刘老师提到,李毅在当时也是团队的技术担当,因此鼓励现在团队中的技术代表坐到前排来,方便交流,于是刘鹏宇、甄宗玮等同学都坐到了前排。

李毅师兄用10页PPT为我们带来了分享和思考,分别是“漫谈技术、产品与商业”、“毕业后你能拿多少工资”、“认识世界的规律”、“世界是公平的吗”、“产品思维”、“产品与技术”、“商业思维”、“商业与技术”、“商业与道德”和“思维习惯”。在“毕业后你能拿多少工资”这个问题中,李毅师兄分析了现在各个大厂的薪酬情况和招聘要求;在“世界的规律”中指出职业竞争是正常而且普遍的,需要我们正确看待;就个人职业发展来说,只懂技术不懂产品是会吃亏的;在“商业与道德”中,他以百度和米哈游为例,分析了裁员和平台监管……最后李毅师兄的精彩分享赢得了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

image.png

图1 李毅师兄的一Dian分享

 

毕业论文成果与经验分享——陈久阳、李彦

随后,研究生组的陈久阳和李彦进行了毕业论文分享。陈久阳的题目是《大规模跨域网络拓扑快速还原方法的设计与实现》,他着重分享了他在论文中作图的迭代过程和技巧,明显地提高了图的表达清晰度和丰富了含义。他希望这能给同学们之后的论文撰写工作提供帮助,借助现有的模板快速构建出所需的图案,提升工作效率。

李彦的题目是《基于联邦深度强化学习的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算法研究》,她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控制算法的改进与升级,体现了优秀的答辩论文水平。论文主要结合了联邦学习框架与深度强化学习算法,建立了一个跨域的联合智能交通控制架构,旨在解决深度强化学习方法中存在的学习速率低、泛化能力差的问题,有效地提升了交叉口和路网的通行效率。

image.png

image.png

图2 陈久阳分享毕业论文

图3 李彦分享毕业论文

 

本次例会的三段分享启发了同学们的很多思考,不只是技术上的学习,也有思维认知上的提升。此外,目前团队日常工作正常推进,相信团队一定能发展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