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刘老师被困暴雨,陌生人暖心相助


时间:2022-07-01

【转载】刘老师被困暴雨,陌生人暖心相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善良伟大的青岛人,我爱你们!”6月27日,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副院长、电信学院教授,Dian团队创始人刘玉,在朋友圈讲述了自己因暴雨航班取消被困青岛,得到三位陌生青岛人接力帮助的暖心故事,让她很感动。面对萍水相逢,却又热情相助的三位陌生人,她要说声“谢谢!”

image.png 

1 刘玉教授

  “谢谢你!陌生人!这么大的雨,我一滴都没有淋到。”

  “应该说,这是我有生以来最折腾的一次旅行,但也是最受感动暖心的一次旅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联系上刘玉时,她表示,本来是26日下午3点的航班回武汉,结果赶上强对流天气,航班不断发晚点通知,直到晚9点,宣布航班取消。“当时外面正瓢泼大雨,周围宾馆全部满员,我当时确实很焦虑。”

  说起当天的经历,刘玉仍记忆深刻。“当时旁边的一位青岛小伙建议我,改成第二天早上的高铁,并说正好顺路,一起带着我坐地铁到青岛北站。”刘玉说,小伙子全程陪着刘玉到达青岛北站,出站后看到外面雨依然很大,硬是把唯一的一把伞给了刘玉。“我后来才知道,他根本不是顺路,是特意送我到青岛北站,他家就住在城阳,他还要再返回去。感谢!感谢! 太感谢他了!”

  而温暖还在继续,当刘玉在地铁出口长时间叫不到车时,她开始向一同在等车的周围人求助,一位刚从济南毕业回青岛的女大学生同意刘玉一起乘坐自己的网约车。刘玉说,这份对陌生人无条件信任的感动让她记在心里。“上车后,小姑娘一直在帮我查询附近的酒店,我拼车费给她,她怎么也不肯收!”

  小姑娘到达目的地,但温暖还在接力中。刘玉告诉记者,她在车上抱怨了几句,司机就和她说,你不能埋怨青岛,是天气为难了你,而且历来有风雨接贵人的说法。几句话,让刘玉豁然开朗,她说:“一个青岛网约车司机能对自己的家乡这样维护和热爱,让她感动,这是个非常有格局的司机,也是他的话让我对这段囧途,改变了印象。”最后,司机将她送到了一家有备用房间的酒店门口。“他给我直接送到了屋檐下,这么大的雨,我一滴都没有淋到。”刘玉说,更令她感动的是,司机始终拒加微信,拒收车费,他告诉刘玉,只要她能对青岛这座旅游城市留下好印象,自己就很高兴了。

  经过27小时的波折,第二天一早,刘玉准时踏上了六点多的火车前往武汉。

image.png 

 图2 刘玉朋友圈

  “谢谢你!陌生人!让我切身感受到了青岛人的好客、热情和真诚!”

  刘玉告诉记者,当天晚上十一点多,送伞的小伙子还在问: “阿姨找到酒店了吗”,刘玉发了红包作为雨伞钱,小伙子拒绝了并表示:“客气啦阿姨,这点小事儿没事的!”刘玉给拼车的女生发红包表示感谢,女生也都不肯收,并说:“不用了阿姨,本来就是顺路,咱俩也是有缘分”。

  刘玉说,这次出差的回家路因为暴雨而变得坎坷,但也正是因为这场暴雨,她收获温暖帮助,让她对青岛人的好客、热情、真诚有了更切实的体会。

  回到武汉,刘玉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写下了自己在青岛的暖心经历。她的朋友圈写道:从昨天下午两点在青岛胶东机场因暴雨被困,到今天下午五点终于回到武汉华科校园,27个小时中经历了诸多折腾和焦虑,但也感受到青岛民众对外地陌生人的友爱和关心。善良伟大的青岛人民,我爱你们!

  这段真挚的文字,瞬间“引爆”了刘玉的朋友圈,短短几个小时,获得274个赞。刘玉没有想到,一份随手的分享,能够获得这么多共鸣,得到这么多正能量的留言。

image.png 

刘玉朋友圈的暖心留言

  “好客山东人!”

  “一个城市的市民在意别人对城市的印象,这个城市就是有活力和希望的。”

  “一路贵人相助,平安到家就好。”

  “山东人的豪爽大气名不虚传。”

  “温暖随处在,为青岛人无私的热情助人点赞!”

  “人间处处有真爱,为青岛人无私的热情助人点赞!”

image.png 

图4刘玉朋友圈的点赞

  “谢谢你!陌生人!如今回想,温暖依旧在!”

  刘玉说,这几天武汉也在下雨,小伙子送的雨伞一直被她带在身边,“我觉得这是一份温暖,一份对陌生人的真诚,时常看到也会想起这段温暖的经历。”

  刘玉说,她到现在都不知道那位拼车女孩的真实姓名,只知道她的微信网名叫“圈圈”。“圈圈”也在她的这条朋友圈下面留言了:阿姨人好,遇到的都是有爱热心的人,这些感动的瞬间,能拿来回忆的趣事,都是意外中收获的小惊喜!“说的真好,萍水相逢,可能我们就是有缘分。”

image.png 

图5 拼车女孩“圈圈”的暖心留言

  刘玉说,她在车上都没有看清这位网约车司机的脸,但是他的话却一直清晰萦绕在脑海中。这种对家乡的热爱,和在困境中拥有的“好心态”是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我是一名老师,以后我在教育年轻学生的时候,我可能会说起这段经历,说起这个网约车司机带给我的感悟。”

  刘玉告诉记者,回到武汉,她也时常在想这段特殊的经历,心里仍有一股暖流在涌动。“青岛人发自内心的热情和真诚,确实打动了我,并且我希望能把这份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

image.png 

图6 送伞小伙子仇天龙

  “别客气!我们是青岛人,能带给你温暖,我们也高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这几位帮助刘玉的“暖心人”,听听他们是如何回应“感谢”的。

  送伞的“小伙子”名叫仇天龙,是思迈健身工作室的一名健身教练。“当时我准备去武汉培训学习,得知航班取消后,看见一位阿姨拖着行李箱满脸焦急,就上前问了情况。”仇天龙告诉记者,为了不让刘玉有心理负担,仇天龙说自己正好顺路去青岛北站,但事实上他家住城阳,把伞给了刘玉后,打不上车,最后让家人开车从城阳来接的自己,回家的时候已经是凌晨。

  “阿姨太客气了,我觉得这是一件太小的事情了。”仇天龙说,在那样一个暴雨天气下,帮助一位有需要的人,换作任何一个人都会这样做。“如果我的举动让阿姨感动温暖,我也很高兴。”

image.png 

图7 网约车司机吴经荃

  这名网约车司机名叫吴经荃,曾干过六年的导游。“可能是老本行的原因,也因为是青岛本地人,对家乡很有感情,我希望来到青岛的人都能喜欢青岛、满意青岛,今后还能带着亲人朋友一起来青岛。”吴经荃表示,刚上车的时候,听到阿姨抱怨了几句,也能看出她心情不好,就说了一些话,没想到果然让刘玉情绪好了起来。

image.png 

图8 刘老师和拼车女孩的对话

  “其实还是要感谢那位拼车女孩,是她让阿姨上车,我就改了拼车人数,而且赶上这么个暴雨天气,阿姨人生地不熟,我帮她找到酒店住下,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帮助她,是应该的。”吴经荃说。

  而拼车“小嫚”面对刘玉的感谢也表示,在那么恶劣的天气下,能帮助到别人,自己也很开心,能被别人这样记在心里,让身处异地的阿姨感到温暖,本身就是一件能够温暖自己的事。

  记者手记:

  采访中,刘玉教授的字字句句,都表达了对青岛这座城市的欣赏与褒奖。这不是青岛第一次收获“表白”,但仍让人万分感动,因为每一次的“被表白”,我们就又一次看到了青岛人刻在骨子里、烙在脑子里的真诚和善良的“基因”,也正是一个个青岛人充满正能量的行动,擦亮了这座城市的文明窗口。

  如今,青岛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对于每一位青岛人来说,它不仅仅是一个荣誉称号,更代表着一个城市所显现出的文化底蕴和文明素养,青岛温暖过人们的点点滴滴,会在人们心里种下“爱青岛”的种子,成为这座城市的温暖底色,汇聚起这座城市的文明力量。

  “善良伟大的青岛人,我爱你们!”这是一次鼓励,也是一次激励,我们要告诉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我们爱的大青岛,值得你的奔赴和“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