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之行暴露问题,团队例会“树枝教育”再教育


时间:2016-10-01

绝大多数队员都听说过这么一个故事:一个秋天的晚上,刘老师和一些队员步行回宿舍。当路过一根横在路中央的断树枝时,有人跨了过去,有人跳了过去。刘老师非常生气,对队员们训斥道:“这么大一根树枝,你们年轻人跳过去了,后面的老人怎么办?如果天黑有一位骑车的老师路过会不会摔跤?举手之劳的事情,为什么这么怕脏,这么怕累,这么自私?”这就是团队历史上著名的“树枝教育”。

9月22、23日,团队前后三批总计39人前往深圳,目的是为第17期创业红娘相亲会和第九届校友企业家论坛提供志愿服务、参加Dian团队2016点石论坛并前往华为公司参观。在短短的三天时间内,就发生了五件“不能容忍”的事情:一,23号早上,第一批到达深圳的29名队员,没有人前往创业红娘约谈地点值班,带队负责人在微信群收到已有创业者到来的消息后也没有及时调兵遣将,反而是准备吃完饭再过去。二,25号早上,众人下了大巴车后,前面的队员空手大摇大摆地走,后面的队员吃力地抬着箱子没人换。三,25号中午,点石论坛结束后,仅有一个小时吃饭时间,队长没有风险意识,留下来收场的人太少,其他队员也自顾自地去吃饭。四,收场的同学未与导师沟通,自以为是地打算将从武汉带到深圳剩余的年鉴和点石论坛宣传册再寄回武汉,未想到导师要求带来这么多是准备分发给老队员,让他们带回去给各地分站其他队员的。五,参观完华为登上去往深圳北站的交通车,先上车的同学看见华为替我们准备的KFC全家桶就拆包开吃,没有清点数目是否足够,也没有向队委会干部或导师请示。

在返回武汉的列车上,导师组及时召集队委会开了总结会。在9月28日的团队例会上,队委会干部和其他主要负责人都做了总结发言和反思。钟国辉老师在大家发言的基础上总结了几点:1. 经历了太多的顺风顺水的成功,会让我们养成自负的习惯;2. 一个人的自信,是在逆境中成功才能培养出来的;3. 队员缺乏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4. 队员处理事情的流程不正确;5. 队员对设备和他人的贵重物品没有安全责任意识。

刘玉老师发言时,首先让所有人明确了两个观点:1. 人无完人,从小到大,所有人都摔过跤;2. 并不是所有错误都可原谅,有一种错误叫"覆水难收"。其后,她指出,想要避免覆水难收的错误,没有捷径,只有一个团队的原则"干中学"。而现在每位团队的队员,都已被前人的经验"保护",很难去犯"覆水难收"的错误了。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短短三天时间内,出差去深圳的同学就犯了五个不可原谅的错误。表现出的是没有服务意识、没有体贴同伴的精神、没有风险意识、自以为是,普通队员如此,队委会的干部也是如此,让人愤怒,让人绝望。所有这五个不能容忍的错误,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只为自己,不为他人"。

在例会开始前,队委会就播放了当年央视纪录片拍摄的“树枝教育”视频。刘老师讲完之后,又让全体队员重新观看一次,这一次大家的感受与会前相比有很大不同。刘玉老师指出,当年的树枝教育,是为了教育同学做事情要考虑他人。而此次深圳之行,暴露出这么多问题,让导师们觉得,今天必须进行“树枝教育”的再教育。

这次的“树枝教育”再教育,使队员们重新审视自己,意识到自身潜藏已久的问题,对队员们今后的发展有着很重大的意义。刘老师建议把这次例会的“再教育”写入2016年点团队年鉴,作为团队历史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对后面队员的提醒与警示。